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大利好!株洲湘潭娄底入选产业转型升级“实验班”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实习生 彭惠迪 编辑:刘飞越 2017-04-28 11:14:2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8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为全国首批12个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相关情况。

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仲伯发布新闻。

  红网长沙4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彭惠迪)4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通知,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为全国首批12个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

  株洲、湘潭、娄底三市为何能入选?下阶段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对湖南改革发展有什么示范意义?4月28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仲伯发布新闻。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湘西办主任周震虹,株洲市委常委、副市长田卫军,湘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广,娄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希慧答记者问。

  背景:三市具备坚实的工业基础 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株洲、湘潭、娄底为主体,国土面积2.4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130.17万人,三市地理位置相邻,产业联系紧密,要素集聚和经济辐射能力较强,有着发展工业的光荣历史。

  该地区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在湖南布局的主要承接地、国家重点工业城市,先后诞生了我国第一辆电力机车、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空对空导弹、第一块硬质合金等190多项“共和国第一”。

  经过长期发展,目前三市已经具备坚实的工业基础,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如株洲的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陶瓷,湘潭的海工装备、矿山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娄底的薄板深加工、汽车零配件、新材料等,具备示范区建设的基础条件。

  同时,三市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改革创新中取得较好成效。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是全国首批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曾经聚集了五矿株冶、中盐株化等261家企业,目前已经关停搬迁160余家企业,完成11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湘潭竹埠港老工业区已关停28家化工企业,由老工业区转型为滨江商务区和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娄底骡子坳老工业区围绕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效缓解了产能落后、设施老化、污染严重等问题。

  陈仲伯表示,示范区的成功获批,给示范区三市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加快区域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赢得了重要发展机遇。建设好示范区,必将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湖南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城市加快转型发展,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目标:力争到2025年 示范区形成8个千亿产业集群

  示范区获批意味着示范区三市进入了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国家级“实验班”,接下来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在国家赋予的重点探索领域中取得经验,力争成为“实验班”中的“尖子生”。

  陈仲伯介绍,示范区的空间布局是,以湘江黄金水道为轴线,依托京港澳高铁和沪昆高铁,株洲市突出打造引领全球的中国动力谷,湘潭市突出建设支撑中部崛起的智造谷,娄底市全力发展为株潭经济协作区,“两谷一区”与长沙“麓谷”共同形成支撑长株潭城市群乃至长江中游城市群快速崛起的重要核心增长极。

  力争到2025年,示范区形成8个千亿产业集群、10个百亿产业集群、20个产值过百亿大型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明显提升。

  主要任务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海工装备、环保新能源和新材料等特色新兴产业链,精品钢材、陶瓷和服饰等传统优势产业链,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业和新兴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链,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推进区域市场共建,统筹产业布局、市场开拓、土地开发,探索建立共建投融资平台;构建新型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强化科技支撑,建设一批国家级研发平台、工业技术研发机构和省级企业研发中心;优化创业环境,建设一批创业创新园、创业服务中心、双创示范基地等。加快示范园区建设。建设株洲高新区、湘潭高新区、湘潭经开区、娄底经开区等4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建设湖南醴陵经开区、天易经开区、冷水江经开区等8个重点园区。强化项目支撑。示范区三市初步梳理了建设项目456个,总投资4022亿元,包括新兴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三类项目,根据阶段性目标分期推进实施。

  意义:调整优化产业布局 加快区域协同发展

  建设株洲湘潭娄底示范区对湖南改革发展有什么示范意义?对此,周震虹认为,株洲湘潭娄底入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实验班”,对促进湖南省产业转型升级和三市产业分工协作、协同创新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在周震虹看来,建设株潭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一是有利于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株洲市打造中国动力谷,湘潭市建设智造谷,娄底市发展株潭经济协作区,三市在产业、资源、科技上各具优势,有利于通过城市间产业分工协作,推动形成科学合理、分工明确的产业空间结构,助力打造全省“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布局。

  二是有利于加快区域协同发展。株潭娄三市都是工业城市,湘江流域沿线重要城市,在地理位置、生态建设、商贸物流等方面联系紧密。通过区域规划、基础设施和关联产业对接,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与长沙等中心城市的紧密合作,扩大城市群集聚效应。

  三是有利于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株潭娄三市拥有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和省级开发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军民融合示范区基地等各类开放平台,通过加强要素保障、制度供给和平台、政策的共建共享,将加快实现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更多依靠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转变,形成新的有效供给能力。

  相关链接:湖南中部(株洲-湘潭-娄底)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已初步取得的经验:

  推进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加快工业污染治理、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

  建议重点探索的示范领域:

  1、探索毗邻城市产业分工协作和协同发展的有效途径。

  2、继续探索装备制造、有色、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延伸产业链的有效途径。

  3、探索加快高端装备、通用航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4、探索加强与长沙等中心城市的产业合作、创新合作以及军民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