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张家界挖掘“苏木绰”旅游品牌 引知名画家文化扶贫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冶 李金 郑龙腾 编辑:谢娟 实习编辑 詹笑 2017-04-28 09: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27日,“名家下基层·走进苏木绰”文化扶贫活动在张家界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启动,画家们喝过糯米酒,走进了这片原始而神秘的区域。

村民们舞起“草龙灯”。在王家坪镇,当地村民常在农闲时舞草龙灯、高花灯、狮子灯,以庆祝丰收、祈祷风调雨顺。

扬叉舞。苏木绰地区传承着许多民俗风情浓郁土家民间舞蹈。其中“扬叉舞”“糊仓”是村民每年都开展的群众性农耕文化活动。

飞舞的高花灯。

狮子灯。

除了农闲时舞灯,有客人来也有节目看,这是村里的大事。

  红网张家界4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通讯员 李金 郑龙腾)从张家界市区沿着绿意参差的016县道往西,你就会到达永定区王家坪镇、沅古坪镇的土家人聚居区。这里是张家界目前土家族文化保存最为完好的地带,以前只有驴友知晓。现在,大家称这里为“苏木绰”。

  如今,“苏木绰”成为了张家界大力打造的又一旅游文化品牌。27日,由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政协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名家下基层·走进苏木绰”文化扶贫活动在王家坪镇马头溪村启动。

  在6天时间中,中央美院教授、山水画研究室主任、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和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清华美院培训中心客座教授梅启林等31名知名画家将深入张家界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紫荆塔村、伞家湾村、石堰坪村,张家界天门山景区等地写生,通过欣赏土家文化节目展演、观赏千亩映山红、游览土家族原生态吊脚楼等活动,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感受最原始的“苏木绰”。

  写生结束后,画家们的作品将在张家界进行集中展示,艺术家们还会将创作的部分作品赠予主办方进行公益拍卖,所得资金全部用于永定区精准扶贫。

  “苏木绰”是土家语“祖源之地”音译,是指武陵山区土家族居住之源、文化传承和鼎盛之源,是一个泛文化区域概念。现在人们习惯将“苏木绰”代指以石堰坪村、马头溪村为中心的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沅古坪镇等土家族人聚居区一带。这一区域是国内罕见的土家族民俗文化保存完好、土家族古建筑集中的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异常富集,其中区级保护项目47个,市级保护项目5个,省级保护项目6个,国家级保护项目1个。千百年来,土家哭嫁歌、放排歌、薅草歌、打夯歌等苏木绰民歌世代传唱,生生不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