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华书店八十载 书香常德几代人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任明 编辑:唐韵 2017-04-25 10:34: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常德新华书店召开2016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新华书店组织开展书籍捐赠仪式

新华书店在湖南文理学院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

新华之光,丰富新华书店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红网常德站4月25日讯(记者 黄刚 通讯员 任明)2017年4月24日是新华书店总店成立80周年纪念日。

  作为湖南省新华书店的一员,常德市新华书店在出版集团、省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扎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精神,为建设书香常德、推广全民阅读、发展教育事业、传播湖湘文化等,做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全市共有中心网点8家,社区书屋14家,常规校园书店20家;内控流程已完成了从算盘计算、电子化管理到全方位信息化运作,从肩扛手担到汽车机动化发行,从单一图书销售向图书、文化数码产品、在线教育、进出口等复合型经营转变。

  1949年8月,湖南日报常德办事处在常德市大河街租赁一处铺面,用两张乒乓球桌和几个旧货架办起了新华书店常德支店,同年12月,新华书店常德支店成为专营图书发行机构。此为常德市新华书店前身。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过一次次改革、突破、蜕变,至2009年1月,常德市新华书店改制为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常德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常德市新华书店”),隶属于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助推全民阅读

  近年来,常德市新华书店为打造“书香常德”持续发力,按照市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支持、指导富强、红卫、芷荷等14家社区搞好书香社区建设工作;主动探索推进全民阅读的新途径,通过强化门店建设、举办读者见面会、签售会、读书交流会、名家进校园等活动,吸引读者阅读;为方便读者选书购书,开拓线上订书业务——“阅达·智慧书城”,主打全省城内购书“半日达”的理念,全力为读者提供便捷的阅读体验,努力构建积极向上、人人阅读的良好读书氛围。

  下南门店于2017年4月1日-4月30日举办“新华阅读嘉年华”营销活动,优惠购书、图书联展、你朗读我送书等正在火热进行中。

  坚守发行主业

  “虽然送书的道路崎岖不易,但看到孩子们领到教科书的笑脸,一切疲劳都消散了。”岳德初是石门县新华书店一名发行人员,每年开学季是他最忙碌的日子。石门是个山区,有些偏远学校甚至不通汽车,从公路到村里的学校往往要走十几里路,车子走不了的时候,岳德初就只能和同事一起用骡马驮着送,道路崎岖,还要淌溪水。骡马去不了的地方,他们就只能用肩背上去,一背至少三四个小时,经常会被山林里的树丛刮伤。“即使有些村里的学校只有几十个甚至几个学生,我们都会努力尽早到达。”他说,每次村里的人看到他都特别期待、特别尊敬,虽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发行人员,但肩上的责任却沉甸甸的,孩子们眼神中的喜悦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嘉奖。

  岳德初只是湖南省新华书店数千名发行人员的一个缩影。不论面对严寒酷暑、交通不便,还是自然灾害,不管是山区小学,还是湖区教学点,为了保障“课前到书”,从发行人员到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都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神圣的使命感,坚持服务教育,不畏艰难险阻,努力完成该项工作。

  反哺教育事业

  常德市新华书店以服务读者、回馈社会的强烈责任感,数十年如一日为公益事业尽心尽力。全市各公司积极参加区、县(市)政府组织安排的各项活动,作为后盾单位,出资支持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扶贫点村的脱贫工作;参加城市提质工作、防汛救灾,春节“送温暖”“慈善一日捐”、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等。

  为支持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常德市新华书店每年在“9.8”助学日期间向教育捐赠中心捐赠帮学助教款,近些年共累计捐赠数千万元,为全市各中小学校捐赠图书达6万余册。同时,为积极引导校园阅读,2016年12月,大型校园推广公益活动“小先生,十五志于学”国学大赛常德地区复赛成功举办,为倡导中小学生学习国学营造浓厚的氛围。

  将80周年作为一个起点,将往昔的成绩沉淀为自尊与自信,而今从头再出发,让新华书店这个金字招牌更加年轻、更加闪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