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长郡芙蓉中学全学科融入知识产权教育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周闯 编辑:余艺丹 2017-04-25 10:22: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学生现场展示输液管内空气排除器的功能。

  红网长沙4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周闯)反应速度测试仪、输液管内空气排除器、防臭防蚊虫排水沟盖……走进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教育成果展览室,一些五花八门的小发明产品,让人由衷佩服学生们天马行空的思维和严谨科学的动手能力。

  近年来,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以“加强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为主题,将学科课程教学与知识产权教育相融合,着重培养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截至目前,长郡芙蓉中学已申报和获得国家专利26项,师生共获得发明奖项150多项。

  面对中学阶段学生课程紧张、课业压力大的现实,如何在不加重各学科负担的同时让学生接受知识产权教育?长郡芙蓉中学校长张平解释,他们以各门课程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找到各学科与知识产权教育的最佳结合点,从而教会学生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

  具体说来,对于语文、英语、音乐等学科,学将其与版权教育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欣赏文学、音乐之美的同时,了解到版权保护对于文学、音乐创作的重要性。对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体育、劳技、信息技术等学科,学校将其与科技创新和专利相结合,并引领学生联系生活进行创造发明。“与课程的紧密结合让知识产权教育在我校全面铺开,形成了全学科、全员参与的格局。”张平说。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长郡芙蓉中学还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教研组,通过培训、教师自修、邀请知识产权局专家讲座等方式,对知识产权教师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

  从2009年开展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教育以来,长郡芙蓉中学在人员、经费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投入。该校学生在国内外发明大赛中屡屡获奖,学校也先后获得长沙市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创造教育先进集体等殊荣。2016年,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名单出炉,长郡芙蓉中学成为湖南省唯一入选的学校。

  “经过这些年的教育教学,我们发现科技创新能力强、知识产权意识好的学生后劲很足,若经过老师的挖掘,他们的人生很可能大不一样。”张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