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媒体助力“书香中国” 湖南全民阅读活动有声势见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王嫣 2017-04-24 10:55: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4月19日,全国全民阅读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4月1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尚之(左二),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右二),省军区副政委许凤元(右一),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左一)共同启动“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国邮政集团湖南分公司、阅文集团向农家书屋各捐赠10万册图书。

4月24日,“2017世界读书日鱼书计划活动暨中国高铁首次图书漂流活动”在长沙启动。

4月24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左一)等嘉宾为书籍签字,寄语读者“多读书、读好书”,这些书将放入漂流架启动首漂。

4月20日下午,“书香湖南•阅读因你而美”2017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红网演播厅举行。

2017年4月20日,“书香湖南•阅读因你而美”2017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长沙举行,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红网、时刻新闻、红网传媒承办,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协办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蔡娟 长沙报道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

  4月20日下午15时,红网演播中心座无虚席。在一段烟雨氤氲、书香四溢的古典舞后,“书香湖南•阅读因你而美”2017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诗意、唯美的意境中拉开帷幕。一场写书人、出书人、读书人的精神盛宴,在这里精彩上演。与此同时,一场名为“时刻带你赏书香”的网络直播,在通过红网、时刻新闻、微信群、朋友圈、微博群、分站群等平台向外传播、扩散,引发数百万网友关注和热议。

  此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红网、时刻新闻、红网传媒承办,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协办。活动对15名湖南“最美读书人”及提名奖、22名“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征文大赛获奖者进行了表彰,随后举行了“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学术成果分享及“阅读因你而美”经典诵读会。

  以书为媒,一场湖南全民阅读“点灯人”的跨界盛会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工作,4月19日,2017年全国全民阅读工作会议和“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尚之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出席并致辞。教育部、文化部、全国妇联及各省、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离不开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推动和支持,离不开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大力倡导与落实。

  “书香中国”系列活动启动式在湖南举行,提升了“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书香湖南•阅读因你而美”主题活动、全民阅读公益广告播放、全民阅读倡议书发布、市州城市阅读指数发布、“鱼书计划”高铁图书漂流……2017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湖南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接踵而至。与此同时,红网、时刻新闻、红网传媒启动“2017书香中国·时刻悦读季”大型融合报道。

  回望2016年,“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斐然,社会反响热烈。今年4月,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红网承办的“书香湘鄂赣”三省联合行动之湖南“寻找最美读书人”评选,由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中心组织承办的“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征文大赛,均实现圆满收官,定于4月20日进行总结表彰。

  作为2017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书香湖南”的重要活动,4月20日,一场精心筹备、独具特色的“书香湖南•阅读因你而美”主题活动如约登场。现场,还有来自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南大学、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等10余家单位的机关工作者、知名专家学者、阅读推广人、读书爱好者等300余人汇聚于此,见证湖南“阅读之美”,共同倡导全民阅读。

2017年4月20日,“书香湘鄂赣”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之湖南寻找“最美读书人”评选活动颁奖现场。

谢圣国等10位“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征文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获得表彰。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吴子林作主题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聂珍钊作主题发言。

“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征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谢圣国作主题发言。

“最美读书人”获奖代表邹秀玲推荐湘版好书《袁隆平的世界》。

“最美读书人”获奖代表易春花推荐“走向世界丛书”《欧洲十一国游记序》。

湖南电台著名播音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播音员张战朗读了“最美读书人”获奖代表推荐的读本《袁隆平的世界》和“走向世界丛书”节选。

  读书为乐,一场经典诵读与学术分享结合的“悦读”盛宴

  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和智慧开启未来的时代,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时代。让我们一起读书,读好书。让我们以书为媒,相约书香,亲近书本,崇尚阅读。

  “很多人都觉得,在袁隆平身上有两个‘对不上号’,也可谓两个不对称,一个是他的学历同他崇高的科学地位对不上号,一个是他那模样和知识分子形象也对不上号。……其实,这两个‘对不上号’恰好最真实地反映出了一个最逼真的袁隆平,也可以说是农业科学家的共同特征。……”

  “夫中国之圆首方足,以四五万万计,才哲如林,而闭处内地,不能空天地之大观。若我之游踪者,殆未有焉。而独生康有为于不先不后之时,不贵不贱之地,巧纵其足迹、目力、心思,使遍大地,岂有所私而得天幸哉?……”

  在当天的经典诵读环节,伴随着优美的钢琴和悠扬的古琴背景音乐,湖南电台著名播音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播音员张战用浑厚、纯净的声音深情诵读,现场观众静静注目聆听,无不被传统和现代经典的篇章所深深打动、折服。

  “纸质阅读不会消亡”“图书批评的目的在于告诉读者哪些书是好书,哪些书是不好的书”“阅读应该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在当天的学术分享环节,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吴子林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的聂珍钊教授、全民阅读征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谢圣国,分别以“‘用背脊读书’——重构文学阅读的意义境域”“谈文学阅读与文学批评”“关于阅读和阅读推进的体会”为题作主题发言,引发了会内、会外的深度思考和热烈讨论。

  “听完张战老师诵读的‘一个真实的袁隆平’后,印象十分深刻,对袁隆平院士本人和他的研究工作有了许多新的认识,回去后我会买这本书,然后认真读一读。”一位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王同学说。

  此次“书香湖南•阅读因你而美”主题活动,将“书香湖南”全民阅读典型表彰、经典诵读、学术分享等相关活动进行全面融合,打造出了一场别开生面、简约大气的“书香盛宴”,兼具观赏性、文化性和思想性,受到现场来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和点赞,并表示“期待活动能连续办下去,希望每年都能参加”。

2017年4月20日,阅读爱好者们在“书香湖南·阅读因你而美”活动现场合影留念。

媒体正在采访“最美读书人”获奖者。

红网阅读频道(http://book.rednet.cn/)已上线一周年,启动《2017书香中国·时刻阅读季》大型融合报道。

时刻直播:书香湖南·阅读因你而美》截图。

  以媒为翼,一次“移动互联网+书香湖南”的深度融合传播

  “书香湖南”首次联手新媒体,沿用省十一次党代会、2017年湖南省两会、2017年全国两会好的做法,采用“移动互联网”+“书香湖南”的全新模式,发挥红网、时刻新闻、红网传媒等主流新媒体“中央厨房”运作模式。当“书香湖南”插上新媒体融合报道的“翅膀”,“书香故事”“湖南故事”的讲法和形式,变得更为鲜活、生动。

  2016年9月,“书香湘鄂赣”全民阅读三省联合行动之湖南“寻找最美读书人”评选活动启动,红网、时刻新闻同步搭建活动官网,并对启动、征集、推荐、初评、终评、投票、综合评分、公示、颁奖全程动态进行了跟踪报道。截至4月23日,红网共采写原创报道近50余篇,转发相关报道近210余篇,专题及稿件浏览量达350万人次。

  今年4月初,红网、时刻新闻已正式公布了“最美读书人”评选结果,并随即推出“最美读书人”系列典型报道。4月初起至世界读书日,每日推出一篇“最美读书人”人物专访,文字、图片、视频并茂,为正式活动的举行进行预热、造势。其中,《杨德才:生活就是一本最美的书》《邹秀玲:打造线下版“百家讲坛”》《易春花:卖书读书,知书著书》《梁盈琴:阅读是最好的家风》《黄摩崖:著书立说,致力于民族文化的拾遗和推广》《邓何斯悠:7岁小书迷是长沙图书馆的阅读之星》等专访引发分享热潮和强烈反响,让“书香湖南”的榜样们发挥“种子”的力量,让“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散发出更美丽、更强大的光芒。

  4月19日,围绕“2017书香中国”主题,认真做好2017年全国全民阅读工作会议和“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的相关报道,红网启动大型融合报道“2017书香中国·时刻阅读季”,制作并推出了同名电脑PC端、时刻新闻客户端“两端”专题《2017书香中国·时刻阅读季》《书写新华章——新华书店80年》等;开设了活动聚焦、书香中国、书香湖南、“湘书”尝鲜、遇见“最美读书人”、全民阅读大家谈、时刻直播、红网时刻专稿、融媒体报道矩阵、扫二维码看“悦读时刻”、洪评书香、品读书香等10余个重点栏目。

  读书日活动期间,红网、时刻新闻同步刊发《2017年全国全民阅读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吴尚之向力力出席》《“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长沙启动(组图)》《全民阅读时代 看湖南怎样“打开书本”》《每一代读书人心中都有一个新华书店》《“货车+骡子+人”的送书下乡路托起山区孩子求知梦》等重磅原创报道;同步推出了时刻专题《悦读时刻·红网文化融媒体报道作品集》、H5《“2017书香中国”在湖南:四月芳菲 悦读潇湘》等新媒体作品,被广大网友关注、转发并分享。

  4月20日“书香湖南•阅读因你而美”活动直播时段,依托红网、时刻新闻的融媒体直播平台,推出《时刻直播:书香湖南·阅读因你而美》大型图文直播和同名时刻开机页面,近 200万网友同时收看和分享了此次大型直播,并在多个微信群、朋友圈掀起了转发、分享和讨论的热潮,引发了“书香湖南”热度,好评如潮。

  通过红网、时刻新闻直播,彻底打破了时间、空间的局限,大大扩大了“书香湖南”活动覆盖的地域和人群;通过图文并茂的报道形式,读者、网友如临现场,直观、清晰、精彩的内容,不管阅读爱好者身处何方,只要拿出手机,便可以一起分享阅读之美。那一刻,“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便“跃然掌上”,不再遥远。

  直播当天,红网、时刻新闻还第一时间推出了《湖南举办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表彰“最美读书人”》《吴子林:阅读文学作品要结合自身境况学会与自我对话》《聂珍钊谈阅读和批评的结合:将推动读书活动健康发展》《“最美读书人”谢圣国:阅读应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等报道;通过整合、梳理人物专访的图文资料,以阅读“点灯人”为设计主题,推出融媒体H5产品 《走进“最美读书人》;“原声回放”回味现场经典诵读,推出音频融合报道“【领读者】张战:《一个真实的袁隆平》节选(音频)”“【领读者】张战:“走向世界丛书”《欧洲十一国游记序》节选(音频)”。

  活动期间,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湖南教育电视台、长沙晚报、长沙新闻频道、长沙政法频道等近10家省市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集中采访和报道。

4月19日下午,“2017书香中国”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在长沙启动。

作为豪山图书馆的创始人之一,96岁高龄的段纯老人(中)也被请到现场。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左),歌手李健(中),主持人何炅(右)被评为2017年全民阅读形象大使。

李健演唱歌曲《贝加尔湖畔》。

开场舞拉开“书香湖南•阅读因你而美”2017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序幕。

4月20日下午,“书香湖南•阅读因你而美”2017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红网演播厅举行。弥漫着书香气的开场舞。

2017年3月24日,“书香长沙”全民阅读暨第二十四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在湖南省展览馆举行。

2016年11月30日,湖南新华书店集团打造的“阅达·智慧书城” APP正式上线。

乐之书店是长沙市新华书店开设的第一家独立品牌书店,拥有长沙市图书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新华书店所集成的丰富资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