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知识产权动力凸显 企业比学赶超氛围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鑫 编辑:余艺丹 2017-04-21 14:37:3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案: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快推进,以及湖南省“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大力实施,知识产权的作用在当下越来越凸显。又到一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访了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多家企业,聚焦他们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专利增量提质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展示知识产权工作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发明的专利电机,成功解决了国内外高速重载机车牵引电机轴承固死行业技术难题。

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对妇科千金胶囊核心专利技术进行二次开发,并将在2年后冲刺中国专利金奖。

  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株洲报道

  一项专利技术实施之后,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0余亿元;创造利税10余亿元;解决3500多人就业问题……这是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妇科千金胶囊核心专利技术交出的一份令人惊叹的“成绩单”。

  专利技术带给企业实实在在的效益,由此可见一斑。适逢着力打造“中国动力谷”的关键时期,当前,株洲市高新区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如保护好企业知识产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源动力,则显得尤为重要。近几年,株洲市高新区通过将企业知识产权拥有情况作为园区准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重要条件外,还建立了园区和重点企业、中介机构专利数据定期通报制度等。企业之间创造、运用知识产权,已经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保护和运用好知识产权是未来千金药业支撑妇科千金方产品市场地位的重要撒手锏。”千金药业副总裁李伏君介绍,作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湖南省首批知识产权领军企业,千金药业早在90年代就成立了知识产权领导小组和管理办公室。目前,千金药业已累计申请各类专利536件,获得授权409件,并着手布局PCT国际专利,形成了一道强有力的专利保护网。

  2016年,千金药业引进了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合作开展了《妇科千金方专项产品专利战略》,对妇科千金方产品进行了全面的专利布局,并出台了系列实施方案,将专利与技术研发紧密结合。“目前我们正在对妇科千金胶囊核心专利技术进行二次开发,两年后,我们将冲刺中国专利金奖。” 李伏君信心满满地说,他们的专利技术不仅每年为1200多万女性减轻了痛苦,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还将在妇科炎症领域,构建涵盖原药材、有效成分、制备工艺、质量、适应症整个产业链上的完善的专利池,让行业对手无法涉及本专利技术。

  同样是依靠专利技术的成功应用,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生产的某款电机,市场占有率从以前的50%提升到了70%,新增销售额达到20多亿元。

  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研究院副院长龙谷宗介绍,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以GB/T29490《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为标准化对象,建立了科学、系统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申请专利上千件,国际专利申请遍布美洲、欧洲、亚洲、非洲等地区,近三年年均增长超过36%,实施专利许可7件。

  “未来,我们将继续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方向,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能力建设,激发创新活力和潜力,运用知识产权开发更多市场需求的新产品。”龙谷宗说,立足电机、变压器专业化技术优势,致力于打造成为更具国际竞争实力的高端动力装备先锋,是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一直奋斗的目标。

  株洲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承诺,今后,他们将继续做好知识产权产业化的引导、联姻和服务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抢占创新制高点,将“中国动力谷”打造成为株洲产业振兴主阵地、转型升级主引擎、城市形象新名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