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吴子林:阅读文学作品要结合自身境况学会与自我对话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杨杨 编辑:王嫣 2017-04-21 10: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吴子林。

  红网长沙4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摄影 杨杨)当下,互联网日渐兴盛,我们正进入新媒体统治的时代,互联网是否会扼杀纸质书籍?纸质书籍阅读又是否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地步?

  今天下午,“书香湖南·阅读因你而美”2017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红网演播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吴子林分享了他对全民阅读的看法。他呼吁大家多读无用的书,做有用的人,善用背脊读书,重构文学阅读的意义境遇。

  每年世界读书日临近时,“阅读危机”总会成为各界人士谈论的话题之一。“所谓的阅读危机,一方面在于人们不读书,另一方面则在于不正确地读书。”吴子林表示,阅读是一种个体的活动,是阅读主体通过阅读建构起一个属于自我的意义世界。同时,阅读需要理解,即进入文本世界和对书中价值观的认同。

  如果说自我是生命的具体呈现,它使人从自然存在中超拔出来,那么,自由个性则是自我的最高成果。吴子林认为,阅读文学所得到的精神享受和自由感,是其他东西无法替代的,“一切真正的文学,都是人类自我意识最适当的表现形式。”同时,吴子林说,理解文学作品的意义就是结合我们自身的境况,将它组合进每个人的自我理解之中,通过另一种自我的可能与自我对话。

  “纸质阅读不会消亡。”吴子林呼吁大家摈弃干枯的理性主义阐释,学会去更多地看,更多地听,更多地感觉,用背脊真正地接触、领会书籍中最有兴味的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