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在长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康晓乔 2017-04-21 09: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徐媛  

  “家庭教育要走出充当老师‘助教’和孩子‘拐杖’的误区,回归家庭建设的本真,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发挥潜移默化的功效,给孩子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力量。”4月20日至21日,首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在长沙举行,朱永新、周国平、孙云晓等20余名重量级教育专家就家庭教育共同发声,引起教育工作者、家长、学生强烈共鸣。

  周国平:对女儿说下不为例,以后不准考第一

  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哲学研究者周国平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在他看来,应试教育上的改革,阻力往往来自家长。“我演讲的题目是《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家长》。”周国平认为,现在的家庭教育严重地被应试教育绑架了,多数家长不由自主地成为了应试教育的奴仆,少数家长甚至成为应试教育的打手、帮凶,孩子成绩不好,在学校里面就抬不起头来,回到家里还要挨家长的指责甚至挨打。

  周国平谈到了他教育孩子的一个小故事。“我很随意,从来不给孩子加各种课外重负,女儿成绩比较好,初中以后一般在全年级前十名,但不是最好的。有一次她考了第一,我说注意下不为例,以后不准考第一了,保持原来的第10名够了。”周国平说,这是因为担心她一旦考了第一名就有心理压力,以后不能考第一名就心里难受,后来又是第十名了,但是很轻松。家长要用平常心看待孩子,这样使孩子在心理上轻松不少,相反家长的紧张心理和苛责行为往往是笼罩在孩子心灵上最重的阴影,是导致孩子痛苦乃至崩溃直接的原因。

  “家长应该做的是给孩子一个正确的教育,让他从小就具备一个好的心态,让他具备真正的能力,能够自己去争取幸福并且能够承受苦难的能力。他有了这样的能力以后,将来不管外部遭遇怎么样他都不会悲惨。”周国平说,如果家长不在这个方面下力气,孩子是心智上的弱者,再苦心经营也是白费力气。

  刘铁芳:父母关系和谐,孩子有安全感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铁芳围绕“培养有安全感的孩子”展开主题演讲。他认为,年少阶段安全感的匮乏会导致两个人格的极端:一个极端就是做什么事情都很胆怯,远远地躲在背后不敢表达自己,另外一个极端就是以某种强力的方式来证明有安全感,那就是暴力。

  安全感从哪里来?刘铁芳表示,很重要的一点跟父母有很大关系。夫妻吵架最难受的就是孩子,因为离婚而吵得不可开交将会极大地伤害孩子。所以和谐的家庭关系是家庭教育重要的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