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书香中国需要更多阅读达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根生 编辑:夏熊飞 2017-04-21 00: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图书馆日前发布《上海市公共图书馆2016阅读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共有85.4万读者在上海图书馆借过书刊,年人均外借量为29.4册。其中一半以上读者年外借量超过13册,借阅量最大的一位读者外借图书达2649册。(4月20日《解放日报》)

  在4月23日第22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上海市公共图书馆2016阅读报告》传递出的信息令人欣喜,至少从人均外借量这一数据来看,上海图书馆读者中的确有不少“阅读达人”。然而,在欣喜之余,我们也需要有一些冷静的思考。

  我们看到,这次上海图书馆所发布的图书外借量数据,只是基于399.58万人次注册读者中85.4万有实际借阅行为读者这一事实。也就是说,如果把那些全年一本书也没有借阅的读者也统计在内,年人均外借量将会大幅下降。而且,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拥有2400多万人口,从人均的角度来看,2016年上海市公共图书馆2510万册书刊的外借总量也的确偏低,人均仅有1.04册。而即便是将居民个人通过购买或其他渠道借阅书刊这一现实考虑在内,公众的图书年阅读量也并不高,这并非只是恶意的推测。

  本月18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14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同比上涨0.07本,但是与韩国、法国、日本等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一方面,一些“阅读达人”把阅读当成一种习惯,从阅读中获得了知识的力量和人生的快乐;而另一方面,有些人宁愿每天把大把的时间花费在网络游戏或翻看微信的无聊信息上,也不愿抽出几分钟时间来亲近那些可以丰富我们精神世界的美妙文字,这种现象透露出了公众不爱读书的残酷现实,这的确令人担忧。

  客观地看,一些人不爱阅读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原因。主观方面,不少人觉得,阅读是孩子的事,成年人忙于生计,工作压力大,自己又不想继续升学升职,所以没时间也没必要继续看书学习。客观方面,虽然近些年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臻完善,但是在一些基层尤其是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还有待提升,一些基层群众享受公共阅读服务很不方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公众的阅读兴趣。

  对待阅读的态度,反映一个国家国民的精神高度,尤其是在全面推进建设书香社会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大力提倡全民阅读,用阅读来滋养我们的心灵,提升整个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因此,一方面公众要抛开功利化的读书倾向,将阅读当成一种可陪伴终生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政府也要通过推进基层图书馆总分管制建设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来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打通最后一公里,让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此外,政府还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刺激公众的阅读需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更多的“阅读达人”,让书香社会的建设步伐更快、更稳、更实。

  文/刘根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