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105名专家和世界青年代表出席长沙成果说明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陈佳婕 2017-04-19 10: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分享丰硕成果 点赞创意热土

  105名专家和世界青年代表出席长沙成果说明会

橘子洲生态文化园,各国青年才俊玩得很嗨。

“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举行长沙成果说明会,来自全球74个国家的105名专家和青年代表参加此次成果说明会。

火宫殿里,各国青年才俊饶有兴致地欣赏庙会里的花鼓戏表演。

在火宫殿,精彩的川剧变脸让参观的各国青年掌声雷动,喝彩声不断。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在世界青年眼中,长沙是个什么样的创意城市?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又给他们留下怎样的印象?昨日上午,“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举行长沙成果说明会,来自全球74个国家的105名专家和青年代表参加此次成果说明会,不少世界青年为长沙在文化创业和媒体艺术发展方面的成就点赞。

  长沙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历史悠久的湖湘文化,沉淀出古城长沙的深厚底蕴,从文化创意产业的高科技创新设计,到传承“非遗”文化打造的民俗艺术特色街区,长沙已成为文化创意与媒体艺术发展的热土。

  在昨日的成果说明会上,来自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叙利亚、伊拉克、新加坡、爱沙尼亚等30余个国家的专家和青年代表,围绕他们与长沙进行文化交流、文化教育、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共同关心的话题,先后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

  对来自捷克的青年代表Petr Sally等世界青年们来说,长沙是他们人生初遇的第一个中国城市,在他们眼中,长沙是风景秀丽的山水洲城,也是钟灵毓秀的历史名城,更是敢为人先的创意之都。

  在Petr Sally眼中,与他从小接触的捷克的城市建筑样式不同,长沙的建筑具有自己的味道,也有很深的文化意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漫天焰火在江边燃放,夜灯影印的现代和历史建筑光彩夺目,让一切看上去富有独特的魅力。”

  “对长沙青年来说,保护文化遗产的最佳方式是,生活在遗产当中,为保护、推广、传承这些丰富的文化而努力。”在与世界青年代表交流文化遗产保护问题时,来自湖南大学大四的长沙青年代表林琛琛介绍,岳麓书院就是湖南大学的一部分,这里的学生们常在周末去岳麓书院,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做双语义务讲解。

  林琛琛的话引起了来自爱沙尼亚的青年代表Kouts Kadri Karolyn等众多世界青年代表的共鸣,他们忍不住为这些长沙青年代表所作的努力纷纷点赞。

  会上,湖南大学的大四学生鹿方圆和林琛琛还为与会代表介绍了长沙的文创产业和国际优秀青年创新奖励机制。目前,长沙已经将媒体艺术发展纳入了未来三年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市政府将从每年1846万美元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中,建立媒体艺术发展的专门基金,专门扶持媒体艺术项目的发展,确保逐年增长。

  据了解,接下来,市委、市政府将加强长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联系,开展广泛合作,为广大青年创新创意提供机会和良好平台,提供创新创意发挥的空间,共同通过创新创意来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