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世界青年论道“创意和遗产”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张璐 编辑:刘飞越 2017-04-18 09: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张璐)在长沙聆听世界青年的声音。4月17日,“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启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83位青年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专家、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共100余人出席论坛。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向中外青年代表致寄语。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宣读寄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发来视频致辞,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现场致辞。

  刘延东在寄语中指出,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是扩大全方位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致力于使更多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本次论坛以“创意与遗产”为主题,鼓励青年投身遗产保护和创新创业,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

  易炼红在致辞中说,期待通过举办本次论坛,全面展示长沙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精彩呈现长沙“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与各国的青年才俊分享长沙文化创意与媒体艺术发展的丰硕成果。

  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长沙市政府共同举办。

  17日晚,世界各国优秀青年代表同游湘江,看到了一场高科技烟花秀。参与焰火编排和效果设计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创新焰火燃放手法等方式,拓宽艺术画面的表现形式。同时,产品也达到了微烟及无烟要求。烟花秀开演的字幕“UnescoYouth(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持续3秒,“这是目前行业内最具技术难度的字幕,类似于奥运会脚印的燃放手法”。

  现场

  悠扬琴声诉说爱情故事

  4月17日,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主论坛上,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做客长沙,肯定了新媒体对于创意与遗产保护的角色与作用。

  中国日报采编业务培训部副主任陈晓蓉认为,在中国,微信、微博与微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给非物质遗产保护带来了新的角度和方式,“新媒体给我们特殊的机会,不仅仅是因为年轻人用新媒体获取信息,更因为新媒体是通过更有创意的方式来传播信息和互动,每个人都是信息的传播者”。

  17日下午2点55分,“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平行论坛上,传来一阵悠扬的琴声。

  来自阿塞拜疆的90后帅小伙FazilGasimov用家乡的传统乐器Tar演奏《yellowdressedbride(黄衣打扮的新娘)》。这首曲子诉说着一个凄美爱情故事:曾经深爱彼此的恋人,因为文化、信仰差异,父母反对他们结合。“弹奏这首歌的用意是想表达不同文化之间需要加强交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