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侗族大戊梁歌会通道举行 湘桂黔三省“歌王”同台飙侗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龚化 编辑:刘飞越 2017-04-18 09:44:5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7日,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皇都村,侗族群众在对唱情歌。当天,2017年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暨湖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该县牙屯堡、皇都、万佛山侗寨分别举行,让数万游客陶醉在侗乡民俗中。刘强 杨云凡 摄

  本报4月17日讯 芦笙奏起,篝火腾天,千人共舞,万人同歌。4月16日至17日,侗族侗乡通道举行,湘黔桂3省(区)边区300余个村寨的群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共20余万人参加歌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宣布活动开幕。

  大戊梁歌会,被誉为侗族“情人节”,至今已举办12届。此次大戊梁歌会是侗族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内容最丰富的民间音乐盛会。

  现场,一首首情歌从窗口飞出,一个个靓妹俊哥从河的两岸走来,演绎着侗族大戊梁永不消逝的情歌。来自湘桂黔三省的侗家“歌王”也同台唱起悠扬的侗歌,亮出了各家的特色。LED大屏播放的VCR中,更有来自五大洲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朋友共同唱起侗族情歌,让世界听见侗寨之声。开幕式上,还启动了侗族风情之旅、生态丹霞之旅、红色文化之旅等三条精品旅游线路。

  风雨挡不住大家的热情。17日,在皇都古侗寨、龙门山上……歌会活动一个接一个。

  “侗歌唱给世界听。”皇都侗文化艺术团团长欧俊楼自豪地说,他们如今已走出山门、跨出国门,把大戊梁歌会的节目在全国各地展演了100余场次,还到日本参加了民族文化歌舞展演。

  在牙屯堡镇龙门山,来自湘、桂、黔边区的3万余名群众赶来对歌,《情结歌》、《戊梁恋》等20多个原生态节目接连上演,令观众如醉如痴。千人双歌《情系戊梁》震撼全场,把歌会活动推向高潮。

  据了解,作为我省第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通道以歌为媒,以会搭桥、以节牵线,充分利用节会加强区域互通共融、合作联系,进一步推动旅游大发展。5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超 1000万人次,实现收入逾 60 亿元,直接带动2000余贫困户10000余人参与旅游开发和景区经营,为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记者 龚化

  相关链接

  大戊梁歌会

  大戊梁歌会被誉为侗族“情人节”,已有300多年历史。据《侗款》记载,在湘桂黔三省(区)交界之地流传着富家女肖女和贫苦长工闷龙的爱情故事。为了纪念这对恋人,每年立夏前十八天的“大戊”之日,来自湘、桂、黔边区的青年男女盛装打扮,云集大戊梁山上,对歌赛舞,以此传扬冲破封建礼教、自由结合的新风俗。2006年7月7日,该文化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