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怀化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张洋子 杨刚治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2017-04-18 09:06:5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的大戊梁歌会以五洲同唱、三省联“侗”、“侗”心之旅为主题,期间发布了通道侗族风情之旅、生态丹霞之旅、红色文化之旅等三条精品旅游线路。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颖姝 张洋子 通讯员 杨刚治)原生态侗寨变身实景大舞台,千余侗族同胞身穿美丽民族服饰高唱侗歌欢迎四海宾朋。16至17日,2017年湖南怀化通道侗族大戊梁歌会暨湖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举行。昨日下午,“最美侗乡 好运通道”旅游产品推介会在通道皇都侗文化村举行,诚邀大家前来体验侗族传奇民俗文化。

  “阿妹这边把歌唱,阿哥对河动心肠……”据介绍,今年的大戊梁歌会以五洲同唱、三地联“侗”、“侗”心之旅为主题,期间举办了“歌醉侗寨”原生态情歌对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湖南广西贵州三地民族歌会等活动。昨日下午举行的旅游产品推介会以图片、动画、视频穿插侗族歌舞表演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了“大美通道 水墨侗乡”,并解读了2017年通道旅游产品销售优惠政策。

  据通道侗族自治县副县长吴志勇介绍,近年来该县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抓住通道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契机,贯彻“全景通道、全域旅游、全产业融合”三大理念,通过“全景化打造、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推动通道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该县2016年入列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获得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称号。近几年该县加大A级景区品牌创建,目前已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4个。未来,将把通道打造成湖南民族文化旅游核心区 、张桂国际旅游走廊黄金节点,最终建设成为以侗文化体验为核心的世界侗族文化风情休闲旅游目的地。

  长知识

  大戊梁是什么?

  据《侗款》记载,在湘桂黔交界处流传着富家女肖女和贫苦长工闷龙的爱情故事。为了纪念这对恋人,每年在立夏前十八天的“大戊”日,湘桂黔边区的青年男女盛装打扮云集大戊梁山,对歌赛舞,历经三百多年的传统积淀,形成了独特的“大戊梁文化”,并于2006年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的“湘桂黔边区大戊梁民族歌会”已成为目前侗族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内容最丰富的民间音乐盛会,被誉为侗族“情人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