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专家:开心果有助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可璐 编辑:余艺丹 2017-04-17 09: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3日,一项针对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女性进行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在京发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葛声称,在摄入同等热量的情况下,进食开心果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妇餐后血糖能够维持在正常范围内,餐后血糖升高的幅度远远小于进食全麦面包的孕妇。

  据了解,该项研究为首个评估开心果对于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反应的研究。糖尿病是一种影响到全球4.22亿人口的慢性疾病。妊娠期糖尿病指过去无糖尿病病史的孕妇在孕期发作的糖尿病。与其他类型的糖尿病不同,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与孕期分泌的一些激素有关,造成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升高影响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据葛声介绍,该项研究的对象是28名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怀孕26周到30周之间),随机分配她们进入全麦面包组和开心果组,一夜禁食之后,食用42克开心果(1/3杯)或者100克全麦面包(2片)作为早餐。

  测量观察显示,食用开心果的孕妇的血糖水平远低于食用全麦面包的孕妇。事实上,食用开心果的孕妇的血糖水平一直处于正常范围之内。此外,进食后60分钟、90分钟和120分钟时,食用开心果孕妇的GLP-1(胰高血糖素样肽,一种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肠道激素)指标也远高于食用全麦面包孕妇的数值。这意味着,与食用等热量全麦面包相比,妊娠期糖尿病患者食用开心果,将会更好地控制病情。

  “孕期升高的血糖值不仅会影响孕妇的健康,同时也可能增加胎儿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学教授李兆萍说,“例如开心果之类的坚果有助于控制血糖水平,为孕妇和胎儿在这段关键时期提供必要的营养。”

  专家表示,坚果如开心果等拥有较低的血糖指数(GI),同时富含膳食纤维、健康脂肪、抗氧化和抗炎症的植物化学物,有利于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食用开心果对于餐后血糖升高影响较小,因此当把开心果加入一顿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餐食时,将有效降低餐后血糖的波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