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 梭说侗锦亚麻系列作品夺冠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彭惠迪 编辑:何冰 2017-04-15 22:13:3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5日晚,首届湖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长沙音乐厅举行。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为金奖作者代表颁奖。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出席并为银奖作者代表颁奖。

  红网长沙4月15日(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彭惠迪)今晚,首届湖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梭说侗锦亚麻系列作品”荣获大赛金奖,其创作团队也获得了高达30万元的奖金。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出席。

  出席颁奖典礼的领导还有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企业发展处处长马力,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等。

  梭说侗锦亚麻系列以原木棕色和蓝色作为基础色,拼接多种色块,又采集传统侗族纹样重新排列组合,收敛彩锦的锋芒毕露,放大素锦的朴素大方,使之更符合现代美学理念。

  金奖获得者杨苗是湖南通道人。她表示,要把30万元奖金全部捐助用于通道织锦文化的建设,让当地织娘拥有自己的“织娘之家”,因为“作品主色系来源于侗族吊脚楼,来自于我们住的地方和穿的衣服,来自于我们的生活。我们产品产生的收益都会分配给当地织娘,帮助她们改善生活。”

  大赛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共收到来自全国和美英法意等国家的参赛作品4023件,经层层公开评审,最终选出20件晋级作品。除金奖作品外,《“承韵”古物今用》《“道生”系列茶具设计》等6件(组)作品被评为银奖,《湖湘笠灯》《大彩.仁马》等13件(组)作品被评为铜奖。

  此次大赛获奖作品多选用纸、竹、草、麻、陶瓷等环保材料,侗族织锦、苗绣、土家织锦、益阳竹编、扎染、湘绣等湖湘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工技艺则有机融入作品之中。同时,获奖作品以表现出鲜明的主题性、实用性、应用性、创新性、经济性,有利于新技术、新工艺,能引领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产品及服务设计发展趋势。

  大赛终审评委会的专家阵容堪称“豪华”。评审团主席由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何人可担任,评审团成员包括:日本千叶大学教授渡辺慎二,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森文,台湾实践大学教授、设计学院院长丑宛茹,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罗仕鉴,故宫博物院经营管理处处长杨晓波。

  相关链接:金银铜奖获奖作品名单 

奖项

作品名称

作者

金奖

梭说侗锦亚麻系列

杨苗

银奖

新·書院六禮

梁晟铭

银奖

通道农产品包装设计

杜娟

银奖

承韵古物今用

赵航

银奖

云布谣·梭说——侗锦水纹系列手袋

文燕燕

银奖

“道生”系列茶具设计

曹媛

银奖

存钱猪智能扑满

邱奕周

铜奖

随意

孙舜尧

铜奖

团圆

徐艺

铜奖

[岳麓]风琴折叠灯

王赫

铜奖

湖湘笠灯

郭春蓉

铜奖

大彩.仁马

欧偲

铜奖

大彩.九华驹

欧偲

铜奖

侗锦图案滚筒印章设计

周小童

铜奖

“不忘初心”基于土家织锦的首饰系列设计

窦今侦

铜奖

《锦绣醴陵》丝瓷套装

李磊磊

铜奖

醉红妆

张明霞

铜奖

寸间-小郁

郑泽荣

铜奖

《云起》香器

周勇

铜奖

《锦画银钩》

刘佳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