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洪评:将互联网打造成高效的民意集散地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林旻煜 2017-04-13 17:41:16
时刻新闻
—分享—

  ——“网信事业新成就”红网系列评论之一

  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一年来,湖南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特别是在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反映民意上的积极作为,广获网民点赞。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府部门的政策部署是否科学合理,基层职能部门执行得如何,民众往往感受最深刻,也最有发言权。这些民意收集的工作,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是项浩大的工程,不仅耗时耗力,层层上传的过程中往往还会出现失真的风险。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与迅速发展,各级政府与民众实现了“零距离”交流,互联网正日益成为高效的民意集散地。

  作为互联网大省且正向互联网强省迈进的湖南,近些年一直在致力于将互联网打造成高效的民意集散地,无论是在收集网络民意,还是在反馈办理网民留言方面,都形成了一套常态化、制度化的机制。这不仅是湖南网信事业的新成就之一,同时也助推着湖南网信事业整体朝着更加繁荣的方向继续前行。

  多年来,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一直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群众工作,依托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栏目,切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网上收集民意、网下解决问题。目前,两个栏目已成长为湖南网络问政的主平台、主阵地,累计为网民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21万多次,协调监督解决民生问题15万多个。同时,积极打造党政一把手“认领”网民留言的网上群众工作的新模式。截至2017年3月底,湖南省共有307名党政主要领导在红网《问政湖南》主动“认领”网民留言,其中14个市州的14位市(州)委书记认领率达到了100%。

  每一句民声,哪怕最微弱,也值得被倾听;每一件小事,即使再细微,也应该被重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做好网上群众工作,让互联网成为打通政府与民间两个舆论场的通道,担当起解压阀的纾解功能,不仅是对“4.19讲话”精神的落实与贯彻,更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更是当下政治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要保障。

  作为民意主要集散地之一的互联网,如果不够高效,甚至存在诸多梗阻,那决策部署中可能存在的偏差就无法得到及时反馈并得到适时地调整,而这引发的蝴蝶效应可能将给发展造成重大损失;基层民意、民间疾苦若得不到及时倾听,就将演变成一个个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累积起来的破坏力也是不容小觑的。可见,将互联网打造成高效的民意集散地,其重要性与战略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在这方面,湖南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就,但百尺竿头我们要更进一步。各级党政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升“互联网+”的意识。当然,对于领导干部上网、用网的规章制度也应逐步制定与完善,从而让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不仅仅只是自觉,更是制度的硬性要求。而作为上传下达平台的提供者,互联网主流媒体也应该不断推陈出新,让民意的集散更加畅通。

  网信事业的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脚点也在人民群众。互联网上的民意集散是否高效,是事关人民群众在这场蓬勃大发展中获得感是否充足的重要因素。在下一阶段,我们当继续遵循“4.19讲话”的重要指示,主动、创新作为,用湖南网信事业的一个又一个新成就,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添砖加瓦。

  文/洪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