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饮用水源保护区禁止采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康晓乔 2017-04-10 09:40:3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省河道采砂实行统一规划保护优先

  本报4月9日讯 今天,记者从省水运管理局获悉,省政府已于近日印发了《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河道采砂实行“统一发证、统一收费、依规使用”的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从事河道采砂活动。

  根据相关规定,河道采砂规划应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合理开发砂石资源,符合流域综合规划、矿产资源规划、河道整治、航道整治以及生态红线等专业规划。

  《办法》明确了河道范围禁采区,包括:堤防、闸坝、水文观测、取水、排水、护岸等工程设施安全保护范围;桥梁、码头、渡口、电缆、管道、线路等工程设施安全保护范围;河道险工、险段;饮用水源保护区;航道设施安全保护范围等。

  我省河道采砂实行统一规划,管理实行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洞庭湖和湘江、资江、沅江、澧水干流河道的采砂规划,由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同级国土资源、交通运输、林业等行政主管部门编制,经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技术审查后,报市州人民政府批准,并报省人民政府备案。其他河道的采砂规划则是报同级人民政府审批,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

  《办法》要求,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建立采砂船舶总量控制制度,采取措施逐年减少辖区内采砂船舶的数量。河道水情、工情、汛情等发生紧急情况或者航道变迁时,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在河道采砂规划确定的禁采区、禁采期外扩大禁采范围、延长禁采期限。

  ■记者 潘显璇

  环保连线

  长沙市环保督察组进驻长沙县

  本报4月9日讯 近日,记者从长沙市环保局了解到,4月对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开展环境保护督察。

  据悉,这次督察主要针对长沙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长沙县委、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并延伸到有关镇(街道)、工业园区。督察内容包括:国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突出环境问题处理情况;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基层环保能力建设情况。

  长沙市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为期10天。督察组进驻期间,设立了举报信箱(地址为长沙市476号邮政信箱),投诉举报热线电话0731-86802120。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4月7日至16日每天8时至18时,主要受理长沙经开区、长沙县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易丽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