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娄底全面落实“河长制” 所有“河长”年底前须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编辑:于佳丽 2017-04-06 09: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娄底市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娄底市总河长、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讲话

  红网娄底站4月6日讯(分站记者 李响炮 通讯员 舒红宇 赵婷)“今年年底前,全市5公里以上河流,1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库都要落实河长,所有河长都要在媒体公示……”4月5日,湖南省娄底市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会上,娄底市总河长、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提出落实河长制总要求、总目标,强调要明确河长职责,发挥河长制应有作用,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

  全面实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保障水安全的重要举措。为此,娄底市把落实河长制作为解决突出水问题的有效举措,维护江湖健康的治本之策和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成立了河长制工作委员会,明确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人民政府市长任总河长,常务副市长及分管水利工作副市长担任副总河长,各县市区、乡镇分级分段设立总河长、副总河长以及河段河长。

  “所有河长都要在媒体公示。同时,要发动群众当河道警长、河道巡查员,当民间河长、当段长,让每一段河道、每一条河流都有人盯、有人管。”杨懿文指出,各级河长的职责,就是要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涉河湖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强化统筹协调、督办落实,实现“水系完整、河流畅通、水质良好、生物多样、岸线优美”目标。

  杨懿文要求,各级河长要坚决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不仅要负责河流“水质达标”,更要管好整个河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要用系统思维推进综合治理,大力发展“零碳”经济,创建零碳城市,推进退耕还湿与高效捕碳相结合,对“四水”沿线进行优化、提升,打造以自然与生态为核心的生态廊道。要建立有效的市场推动机制,使“捕碳”草种植社会化,力争形成产业链。要把生态廊道建设与高速公路特色小镇建设结合起来,与全域旅游结合起来,打造高端生态休闲旅游体验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