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潇湘诗会·清明:朗读者齐聚长沙 外国友人大赞诗意清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李金阳 编辑:王娉娉 2017-04-03 15:15:45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日下午,潇湘诗会之24节气·清明·怀念主题诗会在充满诗意的乐之书店举行。

意大利姐妹同读一首诗,盛赞诗意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5岁小男孩彭俊钦准备良久,终于鼓足勇气上台朗读。

京剧二胡表演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引得在场观众频频叫好,三人组的“拉唱”让人感怀。图右为国家一级指挥、作曲家刘毓麟。

诗歌爱好者、国学推广者彭钰涵(前左)现场拜著名诗人彭国梁(前右)为师,她仿照儒家的拜师大典,恭恭敬敬地行三拜礼。

著名汉字艺术家、策划设计专家宋旦委托潇湘诗会总策划胡述斌(前左)现场赠送作品“天堂夜书房”给乐之书店。湖南省新华书店连锁门店经营中心总经理、作家易春花(前右)当场表示:“乐之书店是新华书店打造的一个样板书店,希望能与诗意生活更多地结合起来。”

  红网长沙4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摄影 李金阳)年年清明,今又清明。对阡陌纵横的农业中国来说,清明是刀耕火种的一个节气;对忠孝仁义的道德中国来说,清明是认祖归宗的一种祭扫;对诗词歌赋的文化中国来说,清明又是才子佳人的一次邂逅。4月2日下午,潇湘诗会之24节气·清明·怀念主题诗会在长沙市开福区新河三角洲乐之书店举行。诗会上,京胡苍劲刚韧、二胡丝韵悠扬,与会嘉宾或着汉服旗袍,或穿棉麻布衣,读者甚众的乐之书店诗意盎然。

  清明·怀念:二胡与诗歌,弹唱间生感怀

  “清明的雨总是不期而至/如箭一般离家的游子/心海开始涨水/那么细弱的清明雨/一夜之间便落了一个满怀/一年、十年、百年、千年的话语/堵在心堤之内/拍打、拍打、拍打/将浑身的脉管/拍打得生疼、生疼。”一级播音员,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省“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著名主持人谢红首先朗诵了著名诗人胡述斌的《清明·怀念》,在她充满磁性,深富感情的语调下,潇湘诗会由此拉开序幕。

  国家一级指挥、作曲家刘毓麟京胡独奏《夜深沉》,苍劲刚韧、意味幽深而柔美如诉,勾起了在场观众的无限思绪;京剧二胡表演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引得在场观众频频叫好,三人组的“拉、弹、唱”让人感怀。

  诗会打造情景重现,清明的由来、典故以及养生之道,由朗读者娓娓道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歌爱好者李珍,有着“湖南邓丽君”的美誉,现场清唱一曲《在水一方》。

  主持人、作家、诗人济济一堂;意大利姐妹同读一首诗,盛赞诗意清明……这是一次吟咏,更是一场缅怀,潇湘诗会总策划胡述斌说:“此次诗会报名依然火爆,很多人清明扫墓不能来,但都表示了自己对诗会的愿望和期待。”

  故事分享:那些人,那些事,不应被遗忘

  著名作家、资深媒体人、原长沙市作家协会主席霍红携带她的长篇小说《落雁无痕》现身诗会,她为大家讲述了八千湘女远嫁天山的动人的故事,细致感人。

  “在从西安到新疆这一路上,女兵需要伪装成男兵日夜兼程,不能轻易停车,湘妹子二毛因为憋尿而生病,姐妹们把她放在兰州养病,希望她病好之后回湖南。二毛得知消息后,自己急忙租了一辆车赶路,结果遭遇了土匪的袭击。姐妹们按照她的遗愿,把她带进了新疆,安葬在了营地。”

  “一位湘女临死前想吃湖南的橘子,天哪,在茫茫的戈壁,到哪儿去找橘子?最终,我们把湖南的橘子放到了她的坟头,可惜晚了整整半个世纪。”霍红感慨,那样的人,那样的事,那样的岁月,不应当被历史遗忘。

  诗人、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方雪梅带来的《时代微报告》则讲述一个已逝劳动模范李临庄的故事。这是一个跑在时间前面的人,他用28年零5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02年的生产工作量,生前是株洲湘江机器厂一名钻工。他用双手铸成全国劳模,在步入仕途后又弃官南下淘金,退休后办厂创业。方雪梅回忆:“生命弥留之际躺在病床上的李临庄说,‘我还要再干20年’。”

  诗祭故人:江堤走了,到另一个世界寻诗去了

  “江堤走了,一个人到另一个世界寻诗去了。”著名诗人彭国梁深切追忆好友江堤。因为诗歌,因为“新乡土诗派”,因为那段纯真而狂野的岁月,因为那份痴与坚定。

  江堤是彭国梁和胡述斌共同的好友,“2003年,江堤在长沙离世。胡述斌跑到湘雅医院太平间去寻找江堤,然后在他身旁默默无语,心痛,流泪。”彭国梁说,“追悼会的时候,我代表诗人朋友发言,我一开口,喉咙就哽住了,我四肢发麻,我忽然就成了你的生前好友,这听起来总觉得有些不真实和荒唐。”

  “我甚至希望江堤能变成一种鬼,江堤不是在诗中说:我站立如树/树站立如鬼/鬼站立如我?要是江堤能以一棵树的形式站在岳麓书院,那我会经常地到那棵树下去找江堤聊天的。”彭国梁深情朗读。

  现场拜师:“这样的诗会,我一次也不想落下”

  诗歌爱好者、国学推广者彭钰涵一上台就说:“这样的诗会,我一次也不想落下。”她更是感佩大胡子彭国梁对江堤的深情,“听他的诗,我就潸然泪下。”

  “你的文字,你的情感,再一次把我征服。”彭钰涵说,“天也清明,人也清明,我真诚地希望能现场拜彭国梁先生为师。”她仿照儒家的拜师大典,恭恭敬敬地行三拜礼。“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进恩师之门,承恩师之道,拜。”彭钰涵数度哽咽,哭出声来,在场嘉宾无不动容。

  “麓山霏朦烟波渺,谷苑芳菲绽满桥。清风星城微寒飘,明媚阳春晨曦早。”(藏头“麓谷清明”)长沙高新区演说家社团团长陈琳现场诵读自己的原创《渔家傲·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稚气的声音来自5岁小男孩彭俊钦,他在台下已准备良久,也鼓足了勇气。

  击鼓传花是诗会的互动环节,接到花的观众轮流朗读,气氛热烈。著名汉字艺术家、策划设计专家宋旦回乡扫墓,下午一直在赶往诗会的路上,但因时间关系终未能出席诗会,他委托胡述斌现场送2幅作品:作品“清明”送给潇湘诗会组委会,“天堂夜书房”送给乐之书店。湖南省新华书店连锁门店经营中心总经理、作家易春花当场表示:“乐之书店是新华书店打造的一个样板书店、被评为全国十大优秀基层书店,希望能与诗意生活更多地结合起来。”

  本次诗会是由开福区文明办、中共开福区新河街道工委、乐之书店主办,由潇湘诗会、开福区新河街道三角洲社区、长沙市开福区新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


[NextPage]

4月2日下午,潇湘诗会之24节气·清明·怀念主题诗会在乐之书店举行,书店吧台旁边围满了读者。

著名作家、资深媒体人、原长沙市作家协会主席霍红(右一),诗人、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方雪梅(左二)和获奖读者合影。

长沙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周青梅深情朗诵《落雁无痕》段落。

一级播音员、长沙市人艺朗诵团团长吕铭在诗会上倾情朗诵。

一级播音员,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省“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著名主持人谢红(右)和一级播音员、湖南大众传媒影视艺术学院教师路琳(左)受邀出席诗会。

著名诗人彭国梁(前排左一)和与会嘉宾、诗歌爱好者合影。

潇湘诗会之24节气·清明·怀念主题诗会与会嘉宾合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