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山河智能瞄准欧美高端市场 海外业务已占到总营业额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王娉娉 2017-04-03 09:41:15
时刻新闻
—分享—

山河智能自主研发的一台滑移装载机“毫不露怯”,自如地展现“悬停”“双轮行走”等特技动作。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摄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肖金凤

  昨日上午,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装配车间门口,面对众多的围观者,一台滑移装载机“毫不露怯”,自如地展现“悬停”、“双轮行走”等特技动作。

  借助“先导式创新”和“差异化发展”两大战略,山河智能以小挖机起家,进而延伸至全系列产品,在欧美高端市场表现不俗,名声大噪。目前,仅欧洲市场,山河智能小挖保有量超8000台。

  高性价比产品敲开欧美市场的“门”

  就在此前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上,山河智能小挖、旋挖钻机等多款产品一亮相,便成为展会中的“明星”,还为山河智能捧回了一张近亿元的生产订单。

  “从2004年第一台小挖机出口,到目前山河智能产品国际保有量超过万台,销售范围已覆盖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山河智能总经理陈刚说,尤其是欧洲市场,占比达到八成。

  凭什么,山河智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勇立潮头?

  “一是契合了产品需求结构,二是产品的高性价比。”陈刚亮出“法宝”。他说,欧洲市场相对成熟,基础建设基本成型,对大挖需求少,对小挖需求量大。而且从性价比来看,山河智能的产品无论是从外观、操作舒适度,还是安全性、能耗比,均具备较强的优势。仅2014年研发的一款液压混合动力挖掘机新品,整机节油率高达25%,每年可为客户节省燃油消耗20万元。

  对于山河智能在国际市场的口碑,陈刚颇为自信。他告诉记者,衡量一个企业产品的口碑,一看新机销售量,二看旧机的再次销售。“山河智能的小挖在二手市场很吃香,不仅周转率高,而且售价也比同行企业卖得高。”

  逐步实现在国外工厂装配新机

  陈刚也透露,作为一家自主品牌,山河智能登陆国际市场的过程并不轻松。“欧美作为高端市场,每个国家对工程机械企业和设备的进入都设置了较高的准入门槛。”陈刚介绍,在产品质量、技术指标以及服务网点方面,欧美国家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国际市场虽然准入门槛高,但一旦攻破,对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和拉动产品需求作用明显。”陈刚说,国外小挖机市场需求量稳定、持续,而且国外客户的诚信度和购买力相对较高,风险较小。

  而在建企之初,山河智能便一直坚持“先导式创新”和“差异化发展”两大战略,助力山河智能既成为国内小挖市场的“隐形冠军”,又成功抢占海外市场。陈刚表示,先于市场研发新产品,可以激发企业的发展潜力,抢占市场先机;差异化发展,能让企业避开常规产品,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

  2015年,山河智能在比利时投建了一个小型工厂,面积达数千平方米,主要用于储存配件和整机。下一步,山河智能计划输送技术团队过去,在工厂进行整机装配作业。

  目前,海外业务已占到山河智能总营业额的25%。“今年搭乘‘一带一路’战略和产业回暖‘春风’,山河智能产值将大幅提升,预计产值翻一番。”陈刚说。

  对话

  记者:现在是企业海外淘金的最佳时机吗?

  陈刚:是的。一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可以把一些国内产能带到国外去;二是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制造水平明显提升,与欧美企业并无差距,产品质量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三是前几年工程机械陷入低迷,产能过剩,国内市场饱和,倒逼企业“走出去”。

  记者:企业如何才能在海外市场表现得更好?

  陈刚:要获得欧美国家认可,并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首先要产品质量过得硬,其次要加强在当地的资源配套建设,包括硬件和软件的投入,再者就是经营理念要有新突破,不能搞价格战,恶性竞争,要关注客户对于全产品链价值管理的重视,包括从售前服务到售后服务,再到旧机变现、施工工程管理等各个方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