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网媒记者走进西安美院 对话“人民币画匠”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珏 编辑:刘郁蕾 2017-04-01 14:58:58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媒记者编辑对话西安美术学院书画名匠。

  红网西安4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珏)“我们今天要见的其中一位老画家,大家身上都有他的作品。”随着党委副书记、院长郭线庐的一句颇为神秘的话,“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2017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西安美术学院的采访正式拉开序幕。而他所说的“老艺术家”正是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创作者刘文西。

  31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记者走进西安美术学院,探访西安美术学院“文艺史”,探讨传统艺术如何在新时代下绽放光彩。在1个多小时的采访中,网媒编辑记者们对话刘文西等书画名匠,探寻他们的创作过程。同时亲自体验了版画的制作过程,“版画是著名画家毕加索很喜欢的艺术形式。”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介绍说。

  西安美术学院建校于1949年,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院校,其前身为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校,首任校长为贺龙元帅。改革开放以来,长期坚持并重视周秦汉唐历史文化、延安革命文艺、西北民间艺术、当代长安画派与黄土画派“四大传统”和绘画、书法、美术史论、中国民间美术“四大基础”教学,逐渐形成了基础雄厚、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美术教育体系。

  西安美术学院先后承担了北京人民大会堂陕西厅、首都国际机场、国庆60年阅兵式陕西彩车和西安市大雁塔北广场等200多个重大建设项目和地方人文景观设计,其中《丝绸群雕》《玄奘法师》等城市雕塑作品和众多公共场所的艺术装饰,很多已成为标志性公共文化景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