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科技创新启动湖南经济增长“新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程传波 编辑:许敏 2017-03-31 12:36:4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娄底市调研时强调,要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改革开放主战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主战场,依托资源优势,做足人才文章,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不断提升传统产业水平,走出一条转型创新发展新路子。(3月31日《湖南日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地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强调创新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和基点。去年4月,时任湖南省长杜家毫在省科技厅调研时就曾强调,要坚持以科技创新破解结构性矛盾和问题,通过科技创新突破技术瓶颈、推动产业变革,重塑经济增长引擎。去年的省党代会更是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努力建成“五个强省”。由此可见,湖南的新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产业调整。

  近年来,湖南省科技创新成就斐然。全省创新综合实力跃升至全国第11位,专利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十强,取得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超高速列车、磁浮技术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高新技术产值高速增长,“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全国瞩目,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获批,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3.2%。更加令人感到振奋的是,由湖南单位主持和参与完成的12个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这些都是“创新型湖南”为我们呈现出来的闪亮徽标,为全国科技创新发展谱写出辉煌篇章。

  伴随着全省创新能力的日益提升,湖南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越来越稳健。湖南省的不少经济指标都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宏观背景下描绘出一道漂亮的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曲线。以去年1至10月为例,全省高技术产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分别提升到11%和37.7%,其中电子计算机、航空航天器制造、医药制造、汽车制造等行业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最为可喜的是,湘潭钢铁厂凭借“卡特钢”等高端产品实现扭亏为盈,一举甩掉亏损的帽子。在新常态下,湖南省的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不断成长壮大,转型创新发展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其实,湖南科技创新大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湖南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热心关怀。去年12月,湖南省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省的实施意见》。这是全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纲领性文件,从推进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培养和聚集高端创新人才、推进创新服务体系提质升级、优化区域创新体系布局等诸多方面提出不少具体实在的要求。而且,湖南省紧紧依托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机制构建创新平台,通过打造“创客空间”推动创新资源共享,特别注重加强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

  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湖南省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布局,更是决定了其依托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日前发布的《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10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全面建成创新型湖南”。现在,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科技创新正驱动湖南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已为湖南经济提质增效发动“新引擎”,我们对湖南的未来充满信心。

  文/程传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