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今年前2月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153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路华 编辑:刘飞越 2017-03-31 09:58:03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放、共享是移动互联网经济下的常态。图为御泥坊办公场地一角。均为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 摄

福米科技是一家基于数据的金融科技,致力于为全球投资者连接全球市场。

  长沙晚报通讯员 袁路华

  2016年5月,映客直播创始人奉佑生把映客华南总部放在了家乡湖南,这位一手将公司创办成国内最大直播平台的永州伢子,在麓谷建设了多达千人、7000平方米的审核基地,引入大数据技术,每天24小时对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在整个公司近2000人的团队中,70%从事安全管理,这在国内众多直播平台中独此一家。

  这是近年来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2016年,高新区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1565家,总数为3255家。2017年第一季度来势依然一片大好,前2月新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153家,总数为3408家。平均每天引进2-3家企业,移动互联网“因子”在麓谷集聚、裂变。

  新突破

  企业主动将总部落户

  2014年,在京工作了7年的段新星毅然辞去北京的高薪工作来到麓谷,加入了创研科技。这三年来,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长沙移动互联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从小到大,微软、腾讯、映客、阿里等一个个知名项目落地,让我在长沙都闻到了发达城市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气息,很亲切。”段新星说。

  据长沙信息产业园数据统计,2016年增加的移动互联网企业1565家中,省外移动互联网企业入区达40%以上,从业人员突破3万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介绍,回湘企业不仅是看重了长沙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更是感动于长沙市委、市政府以及长沙高新区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以及由微软、谷歌、甲骨文、腾讯、58到家、中兴通讯等企业构筑良好的产业环境。亿科传媒董事长鲍有华是一名来自湖北的“80后”,他在公司完成了深圳、海口、上海等地的布局之后,去年9月,将总部落户麓谷,他介绍:“以后,长沙总部将服务全国及全球的广告主,总部就是我们最主要的运营及服务中心。”

  从全国各地四处招商,到外地企业纷纷主动将总部落户长沙,这是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新突破。据了解,2014年,高新区启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去北上广招商时,招的全是湖南老乡,招的全是各大公司的分支机构。如今,以亿科传媒为代表的外地企业总部落户,这无疑是长沙乃至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良好的一个集中体现。

  除此之外,胜利者同盟、阿里云创客+、卡友支付、北京优股、华盟体育等重点企业去年均完成在麓谷布局。其中,胜利者同盟由著名天使投资人王刚发起31家企业,已有6家落户麓谷。

  新格局

  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去年,长沙在“互联网+”发展中表现突出,“互联网+”总指数在全国351个城市中排名第9;“互联网+”智慧城市分指数中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深圳、广州;长沙已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外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这些成绩放在三年前,谁都不敢想象,但是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就是有这个胆识。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形成“互联网+”新经济常态。其实,湖南省委、省政府早在2014年便已预见到这一经济形态的巨大潜力,于当年5月26日授牌长沙高新区为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

  随之而来的政策意见使得移动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2014-2016年行动计划》、《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长沙高新区落实湖南省、长沙市政府加快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办法》等政策意见相继出台。“政府释放出的这些政策红利,对于移动互联网企业来说,有着很大的吸引力。综观长沙已发布的政策,既有行动纲领,也有资金管理办法,扶持力度甚至强于部分移动互联网产业发达地区,政策含金量居全国前列。”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说。

  “从长沙到上海,坐高铁5个多小时,坐飞机一个多小时,方便得很。”上海创蓝创始人唐小波告诉记者,长沙区位优势及产业环境已基本满足公司的发展,他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将上海公司整体搬迁到麓谷。湖南虽为中部省份,却正在积极对接和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有着“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立体交通网已经形成,哪怕是创业初期,一天也能实现北深广港与长沙之间的往返,再加上长沙房价优势明显,教育资源丰富,生活幸福指数较高,成为以青年人为创业主体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首选之地。

  新变化

  品牌型众创平台落户

  一杯咖啡碰撞出几多的创意,一场路演激发出无限的潜能。开放式的办公环境、独具一格的装修风格,走进各众创空间及创新型企业,你一定会被它们浓厚的氛围所吸引。“周周有路演、月月有活动、年年有大赛”,这是高新区创新创业氛围的表现,高新区已成为移动互联网创业的新型高地,谷歌、腾讯、阿里、百度、58同城等知名企业设立了微软云孵化平台、腾讯众创空间、阿里云创平台、百度互联网+双创孵化基地、中科院湖南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品牌型众创平台。

  魔戒文化创始者黄芳曾经是北京的一名媒体人,去年3月她选择与朋友合伙创办互联网教育公司,并得到了“柳枝行动”的大力支持。“我把北京的整个团队都带回长沙了。”事实上,魔戒只是“柳枝行动”孵化的创业企业之一。“柳枝行动”截至目前共收到1620个创业团队报名,288个团队获得“柳枝行动”扶持资格,入孵团队总人数达3210人,吸引北上广回长创业人才近1000人。

  在长沙中电软件园,两年前还只有一栋17层的高楼,如今已建成面积30万平方米、注册移动互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入园办公企业200多家的大型软件园区,微软、腾讯等移动互联网巨头在此纷纷布局,“我们省市区高度重视和政策的牵引,所形成区域产业政策的优势,我认为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一个综合效应。”长沙中电软件园总经理夏利锋说。

  新方式

  路演平台与基金助推产业升级

  “深黑APP”是湖南深黑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可将照片、视频艺术化的软件。去年,该公司创始人宋杰琛在长沙移动互联网投融资对接会路演大放异彩,获得众多投资者的青睐。之后还随着柳枝行动、微软云孵化器进京对接资本。“在高新区创业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各种资本对接会,让我们这种初创型企业有机会在全国一线城市大显身手。”宋杰琛告诉记者。

  长沙科技金融路演中心落户麓谷,打造永不落幕的路演平台,以经济、高效、透明的方式促进投融资信息对接。2016年高新区20家移动互联网企业获得融资13.9亿元,全区累计46家,获融资总额约35.36亿元。

  去年,清科集团、风云资本、华民资本以及长沙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长沙麓谷高新移动互联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长沙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既定规模为100亿元。另外,100亿元的“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基金”和2亿元的“长沙移动生活天使投资基金”正在抓紧推进,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在资本的推动下将更快发展。

  去年,长沙提出打造“移动生活之都”,并下发了《关于支持互联网移动生活服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战略规划和政策。“这一年来,高新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将长沙打造为移动生活之都’的目标,在政策兑现、助力企业融资、遴选有影响力的项目等方面发力,不仅实现了企业数量的增长,也促进了产业链的完善和升级。”长沙信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肖勇军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