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专家解读湖南省“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何青 编辑:陈雪骅 2017-03-31 00: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日,湖南省民宗委印发了《湖南省“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湖南省民族工作领域首个专项规划,开启了湖南省民族工作的新征程。今后,湖南省的少数民族事业将如何发展?目标是什么?今后的民族工作将从哪些方面展开?带着这些问题,红网、时刻新闻今日推出系列报道,让大家充分了解湖南省“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

  相关链接:

  “十三五”湖南加快民族地区发展 加大精准扶贫力度

  2020年前湖南民族地区实现GDP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徐克勤解读湖南省“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

  红网长沙3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实习生 何青)近日,经省政府同意,湖南省民宗委印发了《湖南省“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湖南省民族工作领域首个专项规划,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团结的行动指南,开启了湖南省民族工作的新征程。针对规划亮点,有关专家作了解读。

  亮点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

  《规划》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全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自始至终贯穿着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决策、新部署和新要求。”湖南省民族宗教研究所所长朱朝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怀少数民族、关注民族地区、关心民族工作,就民族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认识,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规划》的一大亮点,就是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到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等各个方面,自始至终贯穿着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决策、新部署和新要求,并将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地方化、具体化。

  亮点二,紧扣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0年,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民生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民族事务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当前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依然较大,仍然是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吉首大学教授鲁明勇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攻坚期。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民族地区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显著,已初步具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条件。但是,由于自然条件差、发展起点低、历史欠账多等因素影响,民族地区困难群众多、少数民族群众困难多的现象还比较突出。

  《规划》的一大亮点,就是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深入分析了湖南省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将促进团结、补齐短板和提升能力,作为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载体,为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亮点三,坚持实施对民族地区的差别化支持政策

  《规划》对民族地区的差别化支持政策作出了许多具体规定,如“对民族地区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取消县以下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市州级配套资金”“对民族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比照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享受优惠待遇”“鼓励和支持民族地区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将新增可贷资金70%以上留在当地使用”等。

  “给予民族地区差别化的支持政策,才能确保民族地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曾立认为,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和民族地区自然遗产特色鲜明,社会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而且基础薄弱、自身造血能力不强,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等政策的实施,周边省份加大了省际边界地区的开发力度,区域比较差距日趋明显,对湖南省民族地区形成“吸金效应”和政策落差。要如期啃下少数民族脱贫这块“硬骨头”,必须给予民族地区差别化的支持政策。

  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刘解龙认为,《规划》着眼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从财政、投资、金融、土地、产业、生态补偿、对口帮扶等7个方面明确提出实行差别化支持政策。这些差别化政策的实施,必将有力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