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家有正气能兴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喵了个咪 编辑:王嫣 2017-03-27 13:35:3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生在世,家庭是洋溢着幸福的港湾,也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家风的好坏不但影响到子女,甚至能够影响数代之后的发展。家风虽是一家之风,但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对国家、社会、民族的影响也很大。特别是知名人物、能够影响历史进程的人物家风,更能够影响到国家存亡、社会发展。晚清重臣曾国藩的家风和家教,历来重到后人重视。100多年来,曾国藩兄弟及其家族后裔中人才辈出,除曾氏五兄弟外还有:光禄大夫、建威将军曾纪官、曾广銮,清末翰林曾广钧,资政大夫曾广江,刑部员外郎曾广镕,著名女诗人曾广珊,教育家曾约农、曾宝荪,翻译家曾宝葹,高教部副部长、化学家曾昭抡等等。曾氏深受传统思想熏染,具有非常强烈的家族观念。在曾国藩的家书中,我们能够看到曾氏家风的传承、家族的事务、家人的生活,这不但影响到了曾国藩及其子女,甚至影响到了后世数代,乃至于影响到了全国。

  对于曾国藩的家风,著名学者张宏杰潜心十载,深入研究。在其著作《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2:<曾国藩家书>与曾氏家风文化》一书中,通过对曾国藩家书的剖析以及背景解读,对曾国藩的家风进行了深刻解析,重现了曾氏家风文化的典范价值。

  兄友弟恭。作为长子,曾国藩年长国潢9岁、国华11岁、国荃13岁、国葆17岁,又在科举道路上比较顺遂,从秀才而举人而进士,而后仕途顺利,多少年来一直是家族兄弟们的榜样和目标。曾国藩也一度负起督促兄弟们成长的职责。从生活到学业,再到仕途发展,耐心细致,毫无倦怠之意。在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2:<曾国藩家书>与曾氏家风文化》一书中,开篇首讲就是曾国藩和他的兄弟。而在曾国藩的家书中,与弟弟们的通信也是最多的。曾国藩通过写信的方式现身说法,介绍自己的经验,希望弟弟们能像他一样学有所成,出人头地。对弟弟们的成长,褒奖有加;对弟弟们的缺点,严厉斥责;对弟弟们的求教,他倾心相授,对于弟弟们的规劝,也能虚心接受。虽然也有不服辩解,但也能够诚恳接受。在曾国藩的提携下,弟兄五人有四人死后被清廷授予谥号。曾氏家族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曾国藩功不可没。

  孝亲为子。曾国藩屡次说他的发达“赖祖宗之积累”,依靠祖宗们打下的基础。在《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曾国藩对其祖父相当崇拜,言行举止,也多有效仿之处。比如高瞻远瞩地安排子孙读书,比如保持克勤克俭、艰苦奋斗精神,等等。这对于族人的成长、家族的发展,意义极为重大。对于曾国藩的父亲曾麟书而言,最大的意义在于其塑造的孝道家风。曾国藩的祖父曾玉屏偏瘫卧床一年多,曾麟书率领子侄,日日侍奉在侧,极尽孝道,对曾氏家风起到了深远的影响。曾国藩在祖辈面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在儿子面前,是一位合格的父亲。在子女身上,曾国藩倾注了一位父亲全部的爱。他既是严父,更是慈父;既继承了祖父辈的教育思想,又体现了可贵的开明作风。曾国藩希望他们读书明理,而不苛求他们在科举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更不希望他们带兵或做官;希望他们靠勤劳俭朴而持盈保泰,而不希望他们安享富贵而骄奢淫逸。他谆谆告诫儿子:“吾不望代代富贵,但愿代代有秀才。秀才者读书之种子也,世家之招牌,礼仪之旗帜也。”在他看来,高官厚禄是一时的,勤俭家风则是长久的,家族的兴旺或者衰落主要在于后世子弟的贤与不肖,“家中要得兴旺,全靠出贤子弟”,而“子弟之贤否,六分本于天生,四分由于家教”,据此曾国藩得出结论:“凡家道所以可久者,不恃一时之官爵,而恃长远之家规;不恃一二人之骤发,而恃大众之维持。”在曾国藩的教导下,长子曾纪泽成为近代史上杰出的爱国外交家,特别是1881年主持与俄国签订《中俄伊犁条约》,通过外交手段收回新疆伊犁,不但成为曾家的骄傲,也成为民族的功臣。

  总的来说,曾国藩的家教和家风是成功的,但不是十全十美的,也是有瑕疵的。比如对待家族女眷的问题上,母亲江氏对家族贡献极大,却总是被忽视,在曾国藩洋洋洒洒数万言的家书中,提及母亲的言语却是少之又少。女儿遇人不淑,但曾国藩碍于礼法道德,置女儿的情感于不顾,致使女儿以29岁妙龄抑郁而终。张宏杰在《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中评论道:曾国藩亲手杀死了自己的亲人,用“天理”为凶器。此外,在对其弟曾国荃的问题上,尤为放纵,任由曾国荃在发财之路上任意驰骋,导致恶名昭著。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阅读《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我们深深地感悟到,好的家风、好的作风才是让家人受益无穷的东西,才是真正有利于后代的“深远之计”。(文/喵了个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