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10家“全民阅读体验基地”成看书乐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李子璇 2017-03-26 09:17: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黄能)在推进全民阅读,长沙大力实施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沐浴书香。记者前日从长沙图书馆获悉,2016年度长沙市10家“全民阅读体验基地”揭晓,这些体验基地各有特色和优势,成为市民看书乐园。

  “全民阅读体验基地”各有特色

  据了解,本次10家“全民阅读体验基地”是从100家总分馆成员馆中经过严格考核后评比出来的,各有特色和优势。它们分别为:芙蓉区锦林分馆、天心区南城分馆、岳麓区梅溪湖金茂分馆、岳麓区创梦者分馆、岳麓区咸嘉分馆、开福区左岸分馆、长沙县星城国际分馆、长沙县北山镇分馆、望城行政中心分馆、宁乡县夏铎铺分馆。

  “我们馆里的重点工作是服务于教学,方便中小学生前来借阅图书。”在位于岳麓区观沙岭桔园新路的创梦者分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馆依托一家艺术培训学校,有人流量保证,还能通过学生阅读带动家长阅读。记者看到,这家图书馆宽敞明亮,设有藏书区、儿童绘本阅读区、青少年读物借阅区、家长读物借阅区等,另有一间绘本延伸课程专属教室。据悉,该馆每日接待读者100名左右,月借阅书籍流通量接近2000册。

  说到图书分馆,家住四方坪的潘先生很喜欢去位于德汇路的左岸分馆。他告诉记者,除了距离近,方便借阅图书外,分馆还开展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比如“我是小小演说家”“小小阅读推广人”“故事妈妈”“超能老爸”等,很适合亲子阅读,共享精神食粮。据悉,这家分馆主要服务于周边社区居民。

  分馆管理实行末位淘汰

  “服务效能和阅读推广活动是本次‘全民阅读体验基地’评比的两项主要指标。”据长沙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获评10家“全民阅读体验基地”的分馆各有特色和优势,但都是以读者满意度为焦点,关注群体需求,热心服务市民。

  记者获悉,长沙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基于一个共同的线上管理平台,可以实时掌握成员馆的服务效能(包括办证量、借书册次、还书册次等硬性指标)。另外,长沙图书馆还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收集市民反馈、投诉信息,加强线上监督。平时不定期开展现场督查暗访,对分馆管理情况按季度通报,每年进行排名,实行末位淘汰、撤并机制,使总量保持在100个左右。近年来,有十多个分馆因为服务效能不高被撤并,图书回收,流转到效能好的分馆。

  目前,全市图书分馆遍地开花,除了以街道、社区为主体,还建有学校分馆4家、企业分馆3家、民办分馆1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1家、地铁自助图书馆6家、24小时自助阅览室3家。得益于总分馆建设,各成员馆共建共享、通借通还,并开展公益培训、读书活动等便民服务措施,让长沙全民阅读更具便捷性和均等性,增强了“书香长沙”建设的获得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