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闭幕,代表委员履职还未谢幕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林旻煜 2017-03-16 00:01:0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5日,随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闭幕,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两会结束,对于代表委员们来说,在两会上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的使命,算是告一个段落了。但是,两会闭幕,并不意味着代表委员们履职也“闭幕”了,相反,接下来的工作可能会更加繁重。

  代表委员每年都会有变动,但是,只要代表委员们还在职,就当认真履职。两会只是代表委员们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一个舞台,在会后,代表委员们离开北京,回到地方、回到单位,依然还需要继续倾听民声,密切联系群众,征求民众的意见和建议。唯有这样,来年代表委员们提出的议案提案,“言值”才更高,“干货”才更足。

  当然,扑下身子收集民意,反映民声,除了为来年的“两会”议案做好准备外,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直接地为民众解决很多实际的问题。换句话说,代表委员履职可不仅仅局限于“两会”,在“两会”之外,一样大有作为。如果代表委员们发现了问题,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甚至督促其整改。

  其实,代表委员在平时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民排忧解难的事迹,也经常见诸报端。他们有的活动在田间地头,和贫困户“结对帮扶”,为其脱贫摘帽出谋划策;有的走进企业,为企业转型发展,建言献计;有的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处理各种纠纷矛盾……代表委员们的身影,在社会生活中无处不在。也只有这样的代表委员,才会深受群众喜爱,才算得上是认真履职。

  这些年,随着民众对两会的关注越来越高。那些没有带议案提案上两会的代表委员,往往会受到民众的诟病,尤其是一些明星代表委员。记得当年全国政协委员刘翔因为参加比赛的缘故,没有提案带上会,遭到了舆论的质疑,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之所以民众会有如此反应,主要是因为,部分委员代表只有在两会才“露脸”,而两会之外的其他时间,根本不见他们履行自己的职责。

  简而言之,今年两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是,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却还没有谢幕。

  文/沈道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