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从“部长等记者”看“群众等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冯静 编辑:夏熊飞 2017-03-16 00: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前是记者等部长,现在是部长等记者。”据新华社报道,3月12日上午8点,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距离“两会部长通道”开始还有10分钟,五六名国务院部门负责人已经提早到达,做好“接招”热点问题的准备。(3月14日《新京报》)

  前些年两会记者围堵部长往往遭婉拒,近两年,畅通部长通道之后,部长与媒体记者能够零距离接触了。从记者等部长难、等不到部长,到现在部长等记者、部长主动“接茬”,回应舆论关切,背后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执政理念,是作风建设之变。

  回头看一些地方领导,走基层慰问困难群众,不是让群众左等右等不见人,就是置群众于暴晒之下,自己“一边凉快去”;群众要办个事情,要“态度端正”,等干部天经地义,如果让干部等群众则是对领导的“不敬”;群众跑断腿、磨破嘴,干部一句“等几天再来”就结了尾。转变工作作风之后,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可“群众等干部”却仍然是“事好办”的一颗“软钉子”。如今“部长等记者”了,相信“干部等群众”也会接踵而至了。

  干部等群众,要摒弃懒作为、慢作为。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够尽职尽责,积极作为。但还是有个别干部奉行“为了不出事,宁可少干事,不干事”,对前来办事群众客客气气,态度和蔼可亲,对事情或者久拖不办,明明距下班还有数十分钟,完全可以办好一件事的,却偏偏说“要下班了”,等下午再来,明天再来,或者推给他人,“马上要交班了,等他来给您办。”凡此种种,都是典型的懒作为、慢作为,必须摒弃。

  干部等群众,要有“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的为民情怀。干部迟下班几分钟,群众就可能早回家一天,因为干部思想上提前下了班,就可能导致边远地区群众不得不在城里住一宿,因为等领导拍板,就可能导致项目迟迟没有通过审批而胎死腹中。这是以自己为中心,心里没有装着群众的表现。说白了,就是缺少了人民情怀。

  “部长等记者”也是两会“好声音”,期待这样的转变能够渗透到基层,带来“干部等群众”的作风大转变。

  文/冯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