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的援疆日记】一场别样的援疆婚礼

来源:红网 作者:黄敏 编辑:夏君香 2017-03-15 17:32:01
时刻新闻
—分享—

简单的援疆食堂被援友们布置得喜庆欢腾。

时至今日回忆起那一天,我(左三)仍然满心激动。

  2017年3月7日 晴

  校园里又在植树了,老师们挖坑、培土、埋土、浇水,一片热火朝天。结束寒风瑟瑟的冬季,吐鲁番的三月,趁着明媚的阳光,到了植树的季节。

  小树苗不断生根发芽,承载着一片新绿,同时,也在承载着我的成长和希望。2014年8月30日,我作为湖南省援疆队伍中首位“90后”跟随第七批援疆队来到新疆吐鲁番,援教吐鲁番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17年2月20日,我又作为湖南省第八批援疆老师继续留疆任教。今年是我在新疆工作的第3个年头,细数这1000多个日夜,感慨万千,难以言喻。

  要问我援疆以来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我的答案是收获了一场援疆婚礼。2014年4月24日,在援友们的见证下,湖南省第七批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姜欣以及副指挥长、吐鲁番市副市长倪东海用父母般的关爱为我和我的先生操办了一场婚礼。简单的援疆食堂被援友们布置得喜庆欢腾。虽然远离双方亲人,没有豪华的殿堂和宴席,但整个婚礼充盈着援友们的拳拳之心、眷眷之情,我们因此在吐鲁番这片热土上写下了人生中隽永的一笔。除了感谢,我可能已经忘记了当时的细节,时至今日回忆起那一天,仍然满心激动。婚礼一结束,先生就匆匆返回部队,而我,没有请一天婚假,继续站在教学一线。

  爱情和婚姻,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浪漫与相守的,对于我和我先生来说却是思念与牵挂的。东方明珠上海与丝路明珠吐鲁番,相距3717公里,时差两小时。我们之间,没有太多相聚的愉悦,没有太多牵手的温馨,也没有太多依偎的甜蜜。每天,不变的只有提醒准时起床的电话,只有提醒按时睡觉的微信,只有嘘寒问暖的信息……电话那头是哨声、口号声满天,电话这头是教室里孩子们的叫唤。

  我想,每个女孩都渴望有爱人温暖的陪伴:上班有人送,下班回家可以一起做一顿温馨的晚餐,闲暇时一起牵手遛街,节假日带上礼物一起回老家。我想,也没有人不羡慕朋友圈里甜蜜的二人世界和一家三口的幸福欢聚。每当我沮丧、伤感、抱怨的时候,先生经常故作嬉笑地对我说:“你应该坚强一点,我在城市的一线守卫祖国的疆土,而你作为一名老师在建设祖国的西部。我们应该感到幸运呢!”是的,援疆和守疆,这算得上是一种幸运,因为我们都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最需要我们的地方。

  其实,不仅仅是我们。所有的援疆队员,都是身在其职,不得不以身作则;不得不克服一切困难坚守岗位;不得不远离年迈的父母、单薄的妻子、尚幼的儿女;不得不接受孤独与思念。3年了,吐鲁番的盆地气候、饮食习惯……折射出援疆队伍多少的“不得不”?记得我们教育组一个援友在聊天时跟大家说:“我儿子都想让我回去了。”我们问为什么,他低着头说了句:“儿子说别人家的孩子都有爸爸陪写字、陪玩玩具,而我没有……”这句无意的话语让我很是感慨,思忖良久。是啊,这几位哥姐都是远离了亲情,远离了日夜温馨的港湾,选择了漫长的援疆之路。还记得那次,我有幸参加第七批医疗卫生组中期轮换队员的送别宴,每位队员都发表了感言,还没等到话音落,桌上早已泣不成声。每个人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与经历,于家人、于朋友、于事业、于感情,在异域他乡都是道不完说不尽的……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正是这些湖湘子弟离家千里,用最好的智慧在默默改变着吐鲁番这片贫瘠的土地。援疆之路是短暂的,也是漫长的,我唯一能做的不是对一批批离开吐鲁番的战友们的不舍,不是沉浸在对他们的共处感情里,而是祝福他们珍惜过去,忙于现在,期待未来!感谢这份真挚的援友情,也让我的未来之路不会那么难过和忧伤……

  援疆之旅,我更多的是学会了历练和坚守,“因为奉献,所以精彩”。当第七批援疆任务结束的时候,我毅然选择了继续援疆,先生与我一拍即合。既然受援单位需要我,我愿意再继续留疆工作,为吐鲁番尚在发展的职业教育添加新的血液与后续力量。既然,遥远的西部需要我,年轻的学生需要我,我唯有奉献满腔热血与教学实绩。身为年轻的人民教师,不忧,亦不惧!老一辈进疆先驱建设边疆,荜路蓝蒌,才有了今天的新疆。这不正是身为年轻的我们最应该学习的勇气与毅力吗?

  援疆的号角还在吹响,援疆的征程还在继续,祖国建设新疆的工作大局正在展开……此时,我仿佛听见古老的丝绸之路泛起阵阵驼铃正在召唤着我,风沙中摇曳的胡杨正在向我招手。维吾尔歌曲飘荡在校园,歌声中孕育的葡萄和哈密瓜也瞬间香气满鼻,甜美的汁液溢出嘴角,沁人心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