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龚曙光:加大国有文化企业海外并购扶持力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刘蓓蓓 编辑:王嫣 2017-03-15 10:46: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刘蓓蓓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建议国家有关部委进一步加大国有文化企业海外并购的扶持力度,以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和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

  在他看来,一些出版传媒龙头企业已经具备向海外扩张的实力。而相对于文化产品走出去而言,国有文化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更能快速获取海外优质文化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强大的销售网络渠道、优质的版权资源和优秀的经营管理团队,快速占领海外市场。

  但他也关注到,目前国有文化企业海外并购遭遇到了一些问题,包括国内审批流程复杂且耗时长、文化创意企业的并购估值比较困难、海外大规模并购资金需求大、融资渠道不畅容易导致项目搁浅、国际化运营管理人才紧缺等。

  因此,他建议,加大政府、金融机构或社会资本对国有文化企业跨国并购的融资支持,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风险;增加国家政策性资金支持,制定相关的文化产业优惠政策,更好地配置产业资源;精简海外投资的审批手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强国际化人才引进和激励政策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