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件件提案建议 尽显责任和担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萌 朱敏 周小华 编辑:夏君香 2017-03-15 09:55:16
时刻新闻
—分享—

向平华代表

秦希燕代表

伍冬兰代表

刘绍英代表

刘翔浩代表均为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张萌 朱敏 周小华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闭幕,今年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代表们又将带着最清晰的发展路径、最宏大的实施蓝图、最庄严的郑重承诺,精神抖擞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时值2017年春天,神州大地到处涌动着拔节向上的声音和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大好春光……

  昨日,长沙晚报特派记者邀请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回顾履职经历。在聆听中感受他们的风采、责任与担当。

  百余份建议为“三农”建言

  向平华(全国人大代表、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作为一名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扎根基层,苦干、巧干,不仅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还在两会上提了116份建议,其中有9件被列为重点建议。作为人大代表,我也算为乡亲们办了点实事,反映老百姓的殷切希望和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为“三农”等问题建言献策。

  最难忘的是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建议适当恢复贫困山村的小学。如今,我们镇新建了6所学校,其中5所已交付使用,1所今年秋季可以入学。

  履职这些年,我自己也有满满的获得感。虽然工作和生活在湘西大山深处,但通过履职,我学到了很多法律法规、国家政策以及最新的科技知识。和很多优秀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一起,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区域,我在他们身上看到很多闪光点,学习到很多知识。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添砖加瓦

  秦希燕(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省政府参事):我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调查研究,将社会关切问题提炼成议案、建议,传递给立法机关。自2013年当选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累计提交议案41件、建议56件。

  2016年我提交了修改劳动合同法等议案,如今,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和工程总承包企业对工资支付负责制度已在全国实施。我多次应邀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立法研讨座谈会,如去年11月对民法总则草案提出20多条修改建议,部分被吸收采纳。全国人大常委会多次邀请我们基层代表参加立法审议,并认真采纳意见,彰显了我国开门立法的力度,充分体现了我国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添砖加瓦,责无旁贷。

  推动医保“一卡通”破解异地就医难

  伍冬兰(全国人大代表、耒阳市龙塘镇远宏村村委会主任):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最关心的是农村、农民的切身利益和诉求。5年来,我提出建议议案70多件。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就呼吁解决新农合和居民医保“一卡通”问题。由于农村大部分人在外地打工,看病报销很不方便,以前不能异地报销,回老家报销路费贵,不划算。还有在异地发病为了回老家治疗延误病情的案例。我多次呼吁实现全国医保“一卡通”,2016年全国医保异地结算问题得到解决。另外,我还提出关于拐卖儿童“买卖同罪”议案,推动修改法律。

  履职这些年,我收获颇多。学习、了解了很多法律知识、国家政策,为老百姓代言,使老百姓受益,这是作为人大代表最大的成就感。

  我骄傲,我为民代言为国分忧

  刘绍英(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德力电力有限公司职工):我在单位内有个代表工作室,每天接待群众来访,搭起政府和群众沟通的一座桥梁。有些很远地方的人会找到我,希望通过我反映、解决一些问题。这5年,我累计提出建议20多件、议案2件,接待群众来访不计其数。特别是当自己提的建议、议案得到国家部委重视和办理后,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人大代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以及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我骄傲,我为民代言、为国分忧。人大代表的身份让我觉得自己不再是一个个体,不只代表我个人,因此无论在生活、学习、工作中,我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只有这样才会不辱使命。

  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化,让百姓增收

  刘翔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连续两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见证了国家和社会的改革与进步,看到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见证了农村的改革,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农民的收入,都有了很大进步。履职期间,我提交建议近百件,主要围绕农业产业化、油茶标准制定、扶持种植大户、发展农业合作社、粮油安全等问题,通过自己和企业的行动带动老百姓致富。

  我从事农产品加工行业,和农民打交道比较多。每年两会后,我都会把国家好的政策带到基层去,让老百姓了解和受益。在履职调研中,我会了解人们的需求,宣传好国家政策,尽一份责任。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也会受邀参加当地一些重大项目调研,比如永州高铁、高速项目等,我都提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既帮助了老百姓,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建设出了一份力,一举多赢,作为代表,我乐在其中。大会闭幕后,我将不折不扣地传达贯彻好大会精神,带领田野上的父老乡亲,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大好春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