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基层代表委员的笔记本:代表的小目标 民生的大情怀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7-03-15 09: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他们行走在田间地头,他们记录着百姓的殷殷嘱托,他们是最基层的代表委员。

  两会期间,新华网记者将镜头对准基层代表委员,推出《基层代表委员的笔记本》系列微视频,今天推出第五期《代表的小目标、民生的大情怀》。

  导语:修公路、种青稞、养山羊,当越来越多的村民脱贫或致富,从他们中走出来的这些代表们在实现一个个“小目标”的过程中,已绘成“大情怀”的民生图景。

  一、曾经的“小目标”实现了吗?

  汪其德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 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1.以我们巴中为例,我们巴中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基本上可以是算非常穷的地方。

  2.现在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有些人他想养羊他又养不起,因为他没有本钱。像一只小羊就要近1000块,他买不起,那怎么办?我们就采取借羊还羊的模式。

  3.当你看到非常穷,非常贫困的人,通过我的带动,他现在富裕了,又能去带动别的贫困户,这种感觉真的,比你挣很多钱还更有成就感,还觉得心里踏实。

  骆云莲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 村支部书记

  1.就是没有路,就是从悬崖上搭梯子下山,所以就被外界人称为“天梯上的村庄”。

  2.2002年到2003年就打通了骡马道。打通过后,当时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有限,然后到了2009年要了第一笔资金,就开始硬化骡马道,然后每年要一笔资金就硬化一段。

  3.2015年,我们把安全设施搞好了过后,到我们古路村的游客数量就翻番了。因为安全设施搞好了,游客就可以安全的走上去,就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增收。

  张国富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 村支部书记

  1.当时我们甘孜有318线、317线国道进西藏的路。但是实际上甘孜只有几百公里的好路。

  2.我们甘孜州多数是牧区,那么保护生态就会影响老百姓的收入。那么我们就建议国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3.我们给国家提了建议,建议国家在我们这里建立农科所,研究适合高原种植的黑青稞,现在也建起来了,老百姓也增收了,特别是在北部那些地方。

  二、代表眼中的民生“大情怀”

  汪其德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 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1.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这是我当初当代表的时候就说了这句话。

  2.这几年我感觉得到实惠最多的还是我们农民,现在很多中央的政策,特别是扶贫方面的很多政策对老百姓来讲,受益真的是非常大的。

  骆云莲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 村支部书记

  1.假如说我只是一个村支部书记,没有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许村庄也不会发展得这么好。

  2.从中央到地方都是大力支持我们。

  张国富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 村支部书记

  1.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更多的应该参与国家大事,反映社会民情。

  2.我的权力是人民赋予我的,我不能够沉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