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心怀香港未来,牵挂青年教育——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查文晔 编辑:李柯影 2017-03-15 09: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查文晔)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期间,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女士,就反对“港独”、香港经济发展、青年教育等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她认为,“港独”分裂国家,更伤害香港同胞,是没有出路的,也是绝大多数香港同胞所反对的。当前,香港应把握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搭上国家发展快车。在青年教育方面,应多采用青年人容易接受的方式,增强历史教育的亲和力,有效提高香港青年的国家民族认同。

  “港独”分裂国家,更伤害香港同胞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一国两制”在港实施20周年。范徐丽泰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尽管近年来内地与香港居民在生活中出现了一些摩擦,但通过沟通协商,双方互谅互让,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谈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港独”是没有出路的,范徐丽泰表示十分赞同。“‘港独’是我们绝对不能接受的。”她加重语气说,有些人用“自决”来美化、包装“港独”,从法律、历史、文化和政治现实看,都是不可能的。

  “香港属于中国,一个国家下面的区域不应该走分离的道路。”范徐丽泰说,“港独”伤害不了内地,无法阻碍国家发展,最终伤害的是香港同胞自己。

  “当然,也有一些人把搞‘港独’当成提高曝光度,快速成名的捷径。整个社会却要为他们的自私付出代价。”范徐丽泰表示,绝大多数香港市民是理性的,是拥护“一国两制”、反对“港独”的。

  香港经济发展路径:国家所需,香港所长

  对于香港经济发展路径,范徐丽泰认为应积极融入“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如何按照“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原则,灵活地取长补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是香港面临的重要问题。

  在范徐丽泰眼中,香港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之处,也是连接内地与海外的桥梁。在技术转让、科研创新、学术交流方面,香港仍将在内地与海外之间扮演重要的中介角色,成为大家可以沟通交流的地方。

  对于年初港深两地签署备忘录,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建创新及科技园区,范徐丽泰表示十分支持:“园区应尽快完善基础设施,吸引海内外企业入驻。园区的目标是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它与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是相辅相成的。这里不仅欢迎内地企业来投资,还将引进海内外先进技术和人才,充分发挥各方所长。”

  她建议,香港还可以发挥法律、金融人才优势,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法律仲裁中心、资产管理中心。当然,这些中心的建设,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是做不起来的。“有了国家支持,我们自己要努力,要齐心协力地去做。”

  开网站、讲故事:让中国历史教育更具亲和力

  去年3月,范徐丽泰出任香港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这是一个由她和梁爱诗、曾德成等香港热心人士共同发起的民间教育培训机构,旨在向香港青年传播中国历史文化,增强他们的国家民族认同。

  对于青年教育,范徐丽泰坦言,近年来香港在对青年的历史教育方面有缺失,中国历史在中学不是必修课,学生对国情了解不够,这也是她成立励进教育中心的原因。“没有经历过国家苦难的历程,你是不知道做一个中国人需要自强不息的。”

  谈起励进教育中心的工作,范徐丽泰笑称是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为了改变传统历史教育枯燥单调、只重灌输的刻板面目,中心推出了“星声讲故事”栏目,邀请香港的大学校长、演艺界和专业界知名人士录制节目,每人用5到7分钟的时间讲一个中国历史故事,然后放在网站上供青少年免费收听。

  此外,中心还邀请航天员刘洋等内地知名人士来港,与香港青年面对面交流,分享人生道路上的心得体会,解答青年的问题。

  今年是范徐丽泰担任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最后一年。十年来,她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一员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为国家和香港贡献良多。“对这份工作我很珍惜,十年来不断在实践中学习,加深了我对国情的了解,让我对人民有了更接近、更亲切的感情。”她有些动情地说。

  谈及未来,范徐丽泰说会抽时间多和家人在一起,但事关青年教育的工作,她还会继续坚持做下去,她心里始终牵挂着香港的未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