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加快对湖南槟榔产业进行“四定”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陈佳婕 2017-03-14 16: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接受媒体采访。

  红网北京3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在湖南,人们嚼食槟榔已有400多年历史。据统计,目前全省约有2600多万人嚼食槟榔。且随着食用槟榔产业的发展,消费群体迅速发展,成为了湖南食品工业的龙头与支柱之一。

  由于围绕食用槟榔产生的健康风波,槟榔的食品身份一直饱受争议。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提交了关于对湖南槟榔产业进行“四定”工作的建议,即通过“定量、定性、定位、定标”,推动湖南槟榔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王填介绍,目前湖南槟榔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近30万人从事与槟榔相关的工作。预计到十三五末,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00亿元,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但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6年公布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没有“食用槟榔”一项,由于身份不明,产品的食品安全标准无法立项。

  他认为,食品定位问题和食品安全标准问题是槟榔产业遇到的制约发展的两个“瓶颈”。从产业的长远发展来看,明确将食用槟榔定位为“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同时启动食用槟榔食品安全标准工作已迫在眉睫。

  王填建议,一是请国家及省、市领导指导行业“四定”工作,即定量、定性、定位、定标。二是进一步加强与海南省相关部门合作,在“四定”工作方面,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两省资源,为全国食用槟榔产业健康发展拓展空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