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文化服务群众“点菜”,政府也要当好“大厨”

来源:红网 作者:刘根生 编辑:林旻煜 2017-03-14 00:16: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12日在“部长通道”表示,要让政府“送文化”与民众“要文化”结合起来、政府“送菜”与民众“点菜”结合起来。因为“只有让群众‘点菜’,才能为政府点赞。”(3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方便,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是随着3月1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正式实施,使公民的基本文化生活权利有了可靠保障,这是一种社会进步。

  享受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不仅是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提高人们文化素养,强化文化自信的重要手段。所以如何让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更加贴近百姓的需求,一直是政府努力的方向。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这次明确表示,政府“送菜”与民众“点菜”结合起来,这显然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方式的一种转变和创新。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政府是主导,这是我们必须要坚持的一个原则。而从群众被动接受服务到可以主动“点菜”,这无疑使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人性化,既深化了政府的服务意识,也能让群众真正有所获、有所得。但是,满足群众“点菜”并不是简单的一句话,政府要必须当好“大厨”才行。

  政府当好“大厨”要储备足够的“食材”。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备好足够的食材,才能烹调出美味的大餐,这样才能不让顾客失望。而对于公共文化服务这件事来说,要想使群众“点菜”不落空,政府这个文化“大厨”就应该备足丰富的“食材”。也就是说,只有政府舍得投入,能够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这样才能让群众通过“点菜”享受到高质量又有个性化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务。

  政府当好“大厨”要了解群众的“口味”。不同地区的顾客往往有着不同的消费习惯和喜好,只有抓住其特点,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赢得顾客的喜爱,公共文化服务也是如此。不同地区的群众,他们对公共文化的需求也不尽相同,所以政府要想当好“大厨”,就必须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这样才能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效率,不致出现群众“点菜”政府“缺货”的尴尬。

  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中让群众“点菜”不仅是政府服务方式的创新,也是群众在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时实现由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的角色转换,在这个转换过程中,政府的主导地位没有变,但是群众享受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超值。所以,政府应该在如何当好“大厨”方面积极探索,为更多群众提供数量和质量都有保证、“色香味”俱佳的公共文化服务。

  文/刘根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