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杨莉:栀子花孕育出的大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陈雪骅 2017-03-13 21:1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凤凰村村委会主任杨莉。

  红网专题:新动能 2017全国两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北京报道

  从3月2日赴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到会议即将圆满结束。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凤凰村村委会主任杨莉,成为众媒体记者争相采访的代表之一。

  吸引记者眼球的,除了带来十余份建议外,杨莉还带来了不少其他“宝贝”——两个装有脱毒组培苗的玻璃瓶,一株半米高的黄栀子苗,一包黄栀子果,一瓶藏花素。

  “去年两会我只带来了栀子果,今年则带来了整个‘产业链’,从组培苗、到栀子苗、到栀子果、再到从栀子果中提取出来的藏花素。”兼任岳阳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杨莉介绍,目前黄栀子的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800多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每亩每年盈利2000余元,不少农户因此脱贫致富。

  全国两会期间,杨莉提交了《关于大力扶持中国特色健康产业——栀子产业发展的建议》,呼吁尽快建立栀子深加工产品的国家、行业、企业等标准,对企业、合作社、农民集约化种植栀子及深加工进行补贴和扶持。

  结缘:天然色素可以从黄栀子中提取

  作为连续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回忆,自己与栀子结缘,源于6年前的一次履职经历。2011年4月12日—14日,杨莉在上海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食品安全执法检查。

  而就在4月13日,一则《上海部分超市售“染色馒头”》的新闻震惊全国,也让执法检查中的杨莉疑惑不解:这边是浩浩荡荡的食品安全检查,那边却出了影响很大的食品安全事故,到底是什么原因?

  随行的专家告诉杨莉,“是人工合成色素在作怪。”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对添加剂有规定,不能随意添加或违规超量添加人工合成色素,可有的商家为了让自己生产的食品“颜值”更高,随意添加合成色素。

  专家还向杨莉科普,要让食品既好看又安全,可以使用天然色素。而天然色素可以从植物中提取,黄栀子便是最理想的原料之一,在国内很有前景。

  栀子花恰好是岳阳的市花,荒坡上都能种,收益时间长达30年。回到家乡,看着凤凰村漫山遍野的栀子花,不甘安分守己的杨莉萌发了一个念想,那就是带领农民种栀子,为提取天然色素提供原材料,也希望由此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行动:创办直接服务农民的高科技农业实验室

  得到同行专家的指点后,杨莉利用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多次调研四处请教,期间她的想法得到不少专家支持,当然,也受到过质疑。“有人说,天然色素成本比合成色素高2—3倍,商家为了盈利,通常不会选择使用。”

  尽管如此,骨子里有一股闯劲的杨莉还是决心把这件关乎食品安全的事做到底。

  经过1年多的调研取经,2012年底,在中国林科院遗传学首席专家齐力旺教授的鼎力支持下,杨莉自掏腰包,创办了集引种、科研、育苗、培训、展示于一体的实验室——“海泰博农”,这也是湖南第一个由农民创办、建在乡村并直接服务农民的高科技农业实验室。

  实验室投入使用后,出于稳妥考虑,杨莉没有急着把改良成功的种苗交给农民栽种,而是自己当起了“小白鼠”。她流转了1000多亩山地作为示范基地,种植了黄栀子、蓝莓等作物。

  改良过的黄栀子适应性好,可以1年挂果、3年丰产,到了秋天满树金黄;蓝莓比较“娇贵”,成本高、维护难,“性价比”较低。比较之后,2013年底,杨莉决定向乡亲们推广黄栀子。

  刚开始,由于看不到效益,又是一个新鲜事物,乡亲们都担心赔钱,不敢种。为打消农户的顾虑,杨莉提出“五统一”政策: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种苗供应、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回收产品,对于贫困农户,杨莉就直接免费送果苗,免去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升级:从栀子果中提取藏花素

  尝到种植黄栀子的甜头后,乡亲们都乐开了花,但杨莉并没有因此而高枕无忧。在她看来,把黄栀子果作为原材料出售只是“初级阶段”,浑身是宝的黄栀子果应该“能产生更多价值”。

  为此,2016年夏天,杨莉提着黄栀子去拜访了湖南省农科院的一位专家。专家随口告诉杨莉:“栀子果中含有藏花素,有抗癌、利胆等功效,但其含量仅为0.5%左右,不值得提取。”

  回到岳阳,不甘放弃的杨莉便拿着自家种的黄栀子果,到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由海泰栀子合作社培育的“林海一号”栀子果实提取的栀子藏红花素高达2.2%,是普通栀子果的4倍。

  揣着检测单,杨莉找到了国内植物提取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海泰博农目前已与中国林科院等多家科研单位进行合作,组建高科技组培实验室,已形成一整套稳定成熟的黄栀子优质种苗快速繁育、工厂化育苗技术体系,具备年产5000万株黄栀子优质种苗组培的生产能力……”被杨莉的热情所感染,刘仲华实地考察了栀子合作社。

  合作社里,组织培养、炼苗育苗、基地种植、果实回收等都有一套严格、安全的追溯标准;经过实验提取和加工,生产出的藏红花素符合预期标准。刘仲华很快拍板:在这里投资办厂。

  2016年10月,湖南海泰博农栀子深加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刘仲华教授带着资金、技术、科研团队,和杨莉一起成立了金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生产藏花素。

  “目前厂房已经建得差不多了,设备准备进场,预计今年6月份正式投产。”杨莉介绍,再做一次严谨的农药残留检测,确保产品的安全可靠,届时就可以直接量产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