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次珍:“两会”上她为8000多门巴族群众幸福“代言”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苏文彦 王淑 编辑:李柯影 2017-03-13 15: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身在大城市,当你每天身处汹涌的人潮中时,是否能想象到在西藏边疆,有的县全部人口也不过万把人,县辖四个民族乡加起来才六百多人?当你在早晚高峰时被堵在车流中动弹不得时,又是否能想象身处国境线、为祖国守边的人们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条公路?

  如果不是亲耳听到,可能许多人都难以想象这样的生活。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的门巴族全国政协委员次珍在北京接受了《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的专访,与网友们分享她5年来的履职经历。

  3月10日,“两会”间隙,次珍接受中国西藏杂志、中国西藏网采访

  党的兴边富民政策助推门巴民族乡脱贫致富

  自从2013年第一次来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以来,今年已经是这位“80后”女性少数民族政协委员第5次上会了。过去的几年,次珍已经有十多个政协提案获得受理。收官之年略作盘点,她对《关于将西藏错那县麻玛乡列入小康示范村的提案》印象最为深刻。

  作为在边境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方建立的麻玛门巴民族乡小康示范村,在提案获得落实后,随着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和村容村貌的整治,这个原本就气候温和、景色优美、自然资源丰富的地方迅速实现了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依靠旅游业,当地的家家户户都开起了农家乐和餐厅,平均每个家庭年收入都在三万元以上,实现了脱贫致富,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此外,与麻玛乡一道实现脱贫的还有错那县的另外三个门巴民族乡:吉巴门巴族乡、贡日门巴族乡和勒门巴族乡。除了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国家的兴边富民政策也为这几个门巴民族乡的脱贫注入了强大的助推力。

  据了解,生活在边境地区的人口较少民族,除了每人每年可以拿到三千元的边民补贴外,还可享受村医补贴、生态补贴等一系列针对边境地区人口较少民族的优惠政策。目前,这四个门巴民族乡的全部人口只有618人,平均收入却达到了两万多元。昔日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故乡,如今在兴边富民政策引导、推动下,已经成为奔小康路上的“先锋”。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连续第四年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此前的2016年12月24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提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民族自治地方、边境地区、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的贫困地区为主战场”,错那县的四个门巴民族乡,正是这样的“主战场”。

  次珍参观西黄寺清净化城塔

  为边境地区修路成了她心中的“执念”

  尽管次珍家乡的人民已经过上了越来越美好的生活,但这位错那县门巴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却并没有就此满足、停下脚步,而是将目光投向了其他还处在贫困中的边境地区。针对六个地处边境、交通不便、道路崎岖的乡村,她又有了新的想法。

  次珍说,在这些地方,由于交通不便,上学、就医都不方便,导致那里的年轻人“留不住”,老人又“走不出去”,村里一位89岁高龄的老人,至今都还没有出过县城,生活更是困难。面对当地群众的贫困生活状态,她一提起来就忍不住流眼泪。

  巨大的差距深深刺痛了次珍的内心,为了改变贫困现状,她在调研中仔细观察、认真交流,问了村民许多家长里短的情况,深深感受到“交通不便的话什么都发展不了,要想富先修路”。她对那位89岁的老人说:“这次我去‘两会’的时候一定要带这个提案,你们等着我的消息。”

  次珍没有食言。今年的“两会”上,她提交了一件关于建设错那县边境大通道建设项目的提案,希望边境大通道能够扩大交流,使边境乡村的旅游资源、自然资源得以融合,进而提高群众收入。这份提案浓缩了她在调查中倾听到的基层群众呼声,以及带给她最强烈的感受。她说,作为政协委员,就必须要把群众的话说出来,她的愿望就是百姓们能够幸福。

  而就在她即将结束自己的第一个全国政协委员任期之际,次珍也表示,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任务依旧很重,担子依旧很沉。但即使她以后不再是政协委员,她仍然希望能为帮助贫困、不发达地区群众脱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如果有钱我就自己修,没钱我就想办法,一定要把路给他们修通”,在次珍心中,这条70公里长、却牵着成百上千群众小康梦的路已经成了他们全家人的最大愿景。为此,她谨记着曾经身为村支书的老父亲的话,吃最简单的饭,做最实在的事。

  次珍接受采访

  门巴族人民:春节、藏历新年和情人节,哪个节日都要过

  作为全国政协会议上唯一的门巴族委员,次珍肩负着为近9000门巴族人民“代言”的任务,也成了外界了解这一人口较少民族的“窗口”。提起这个话题,次珍说,尽管以前她家乡的群众思想还比较传统、保守,但如今这个民族一方面保留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另一方面也在日益开放。

  例如,在已经建成小康示范村的麻玛乡,村寨中的房子还是传统的门巴族民居式样,群众依然使用着传统的门巴族语言,传统的门巴木碗、荞麦糌粑、门隅甘露酒、门隅仙茶等富有民族特色的农副产品也已经开始形成产业。另一方面,门巴人也在不断地积极接纳新鲜事物,例如在节庆方面,每年除了庆祝赛马节等传统的门巴族节日之外,人们还要庆祝汉族春节、藏历新年、甚至西方的情人节老年人也会跟着年轻人一起过。更不用说规模大、影响深远的仓央嘉措文化节和山南雅砻物资交流会等旅游文化节日。每逢节日,老百姓纷纷采买节日用品、走亲串友、唱歌跳舞。次珍说,他们每个月都要过节。

  至于她自己,尽管在外人眼中已经是门巴族青年一代的杰出代表,尽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五年来没少为当地百姓解决困难,但次珍一直坚持说,“我不是什么领导”,“只是个普通人”。5年的履职生涯为她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但她挂在嘴边的始终是“老百姓的幸福”,她对自己未来的期望依旧是“努力做一个好人,多为老百姓做一些好事”,一句说起来最简单、做起来却又最难的誓言。

  这就是次珍,将自己的希望、老百姓的希望和国家的希望连接在一起的“80后”女性门巴族政协委员,她最愿意做的就是让老百姓幸福的事情。(中国西藏网 文/苏文彦 王淑 图/陈卫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