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伍中信委员:个税政策要进一步统筹兼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陈昂 编辑:夏君香 2017-03-13 10: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陈昂

  【档案】

  伍中信,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院长。

  【观点】

  个税政策迫切需要调整,需要进一步统筹兼顾。

  【背景】

  我国个人所得税税率设计,在低收入环节,税率从3%涨到10%,从10%涨到20%,分别有7个点和10个点的涨幅;而到中等收入环节,月收入9000元以上,涨幅反而只有5个点;最高的税率高达45%。

  【建议】

  伍中信委员建议,设置“综合征收”纳税减项。根据“养老爱幼”的优良文化,把养老支出、育儿支出等列为纳税减项;考虑纳税人普遍负担,把住房、医疗和教育(包括有助于个人成长的学习)等部分支出列为纳税减项;兼顾行业差别,把特殊行业的特殊硬支出,比如野外作业的安全保护费、保险费等,列为纳税减项。在全国各地居民收入差异较大的前提条件下,免税额度不宜取统一值,应该根据居民收入水平分别取值,以便于均衡各地区居民收入水平和经济发展。为尽快实现收入倍增目标,应努力扩大中收入阶层,实现社会的稳定和谐。应该取个偏大值,之前的税收不宜太高,但需层层递进,以优惠更多工薪和中收入阶层。此外,可以鼓励高收入人群将收入投资到国家指定的鼓励领域,来减免税款。

  (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