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文韬 贺佳 唐婷 周小华 编辑:康晓乔 2017-03-13 10: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北京讯(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贺佳 唐婷 长沙晚报记者 周小华)昨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民法总则草案修改稿,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修改稿、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修改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参加审议并听取意见。

  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副团长许达哲、乌兰、韩永文、谢勇参加审议。参加审议的还有:徐守盛、胡衡华、李江、张剑飞、赖明勇、黄伯云、于来山等代表。根据大会安排,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康为民、游劝荣等到会听取意见。乌兰主持会议。

  周强代表表示,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是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有力鼓舞和鞭策,满含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研究采纳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切实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更好地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努力取得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成效。他同时表示,完全赞成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周强代表说,2016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办案任务,人民法院依法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人民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央政法委的领导,得益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今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人民法院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全国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加强和改进审判执行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周强代表说,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鼓舞,发展目标催人奋进,对此感到由衷高兴。衷心祝愿湖南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相信湖南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杜家毫代表说,“两高”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准确,部署工作契合实际,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中央要求、体现依法治国、回应社会关切、顺应人民期待、尊重代表意见的好报告。特别是“两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治立场坚定不移,服务大局有力有效,为民宗旨树得牢固,改革和信息化建设步伐铿锵有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去年,湖南省“两院”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两高”部署,在省委领导下,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为全面依法治省、打造法治湖南建设“升级版”作出了重要贡献,各方面对省“两院”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升,今年省人代会对省“两院”报告的通过率也创下近年来新高。下一步,湖南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两高”报告的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支持“两院”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推进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增进社会和谐,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杜家毫代表建议,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将工作重点进一步聚焦基层贪腐和“雁过拔毛”现象,以及执法不公等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更多老百姓通过“家门口”的法院和检察院,深刻感受到司法公平与正义的力量。

  徐守盛代表说,“两高”报告全面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顺应了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体现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把握了司法特点和规律,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高举旗帜、与时俱进、务实管用的好报告。建议“两高”及时总结经验、加强指导,出台完善可操作性强的制度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司法工作者等各方面都有改革获得感。

  审议中,康为民、游劝荣、谢子龙、何彬生、赖小民、黄伯云、傅莉娟、许仲秋、秦希燕等代表也围绕“两高”工作报告,就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法官履职保障、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等作了发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