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向平华建议:对民间工匠手艺进行保护与传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康晓乔 2017-03-13 10:19: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周小华)农村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地方,木匠、瓦匠、篾匠、修锅匠、扎灯匠……各种身怀绝技的手艺人是乡村社会一道鲜活的风景。然而,现在这样的人越来越少。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提交建议,呼吁对民间工匠传统手艺进行保护与传承。

  工匠手艺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人类聪明才智的表现。然而,在工业文明、电子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众多民间手工技艺亟待保护与传承。向平华以木匠举例说,现在的人更愿意从事所谓“体面”的办公室工作,而不愿意做偏体力劳动的木匠工作。另一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找到了代替木匠的“机器”,可以花更短的时间、更少的钱来造家具。然而这样的进步,让我们身边的木匠越来越少。那些精致的雕刻,只有在博物馆才能一睹芳华。

  “无论木匠还是其他工匠,如果不加以保护与传承,随着老一辈手艺人的离开,很多手艺必将失传。”向平华代表说,如果以后农村没有了木匠、瓦匠、剃头匠等,这不仅是传统文化的流失,也会导致农村的生活缺少人情味。因此,加强农村民间工匠手艺保护与传承势在必行。向平华代表建议,要大力进行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手艺人的良好氛围,提高手艺人的社会地位,鼓励有意向的年轻人从事相关工作,提高其薪酬待遇。其次,政府应成立传统工匠手艺保护组织,设立专项资金,将本地区的工匠手艺种类、手艺人数量等进行统计,及时跟踪,对濒危工匠手艺进行专项保护,对特殊手艺人进行补贴。另外,要通过市场运作,让手艺人真正沉下心来工作,提高他们的收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