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傅军建议:尽快制定国家对外投资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康晓乔 2017-03-13 10:19: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唐朝昭)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中国企业要发挥“走出去”的主体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政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绿色通道”,并尽快制定国家对外投资法。

  “境外投资不是一个资本输出的简单行为,还需涉及政治、法律、市场、技术、文化等诸多方面,需要国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作支撑和保障。”傅军说。

  由于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备受冲击,当前境外存在很多优质项目、先进技术和知名品牌等待中国企业去整合、兼并。“但现在企业遇到的一个最大瓶颈就是外汇受到严格管制。”为此,他建议国家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外汇支持,在保障金融安全采取外汇监管时不要简单地“一刀切”,而要分类管理、区别对待,使企业能开展正常的投资经营活动。

  傅军同时建议,国家应加快完善促进生产要素跨境流动和优化配置的体制与政策,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绿色通道”和境外保护。比如可进一步简化对外投资的审批,为一些优良而紧迫的投资项目开设“绿色通道”,不断完善登记制度,放松对贷款、海外融资、人员出入境、进出口经营权等方面的限制条件等。

  “中国企业‘走出去’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要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傅军说,政府还要注重引导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遵守国际投资的通行规则,遵守当地国家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实现与当地社会、文化、法治的良性融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