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永清环保集团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取得突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康晓乔 2017-03-13 10:19: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黎铁桥

  “永清环保集团自主研发的耕地治理稻米降镉富硒集成技术,2016年在湖南实施全国惟一的整区农田重金属修复第三方服务试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将继续提交治理改善环境、创造碧水蓝天绿地的建议。”3月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于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前夕,在浏阳经开区向本报记者介绍了永清环保集团致力于自然生态治理、创造山清水秀宜居环境的企业理念与追求。

  承担省内六成以上二氧化硫减排任务

  刘正军是一名60后,曾在一家化工领域国有企业担任一把手,他却毅然辞职,下海创办了环保企业。“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小时候是非常快乐的。那时候天是蓝的、水是清的,我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去河里游泳、钓鱼。未受到破坏的大自然留给我们太多美好回忆!”说起创办环保企业的初衷,刘正军感慨道。

  2004年,刘正军感觉到空气质量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出台严格的强制达标规定,便果断决定进入空气治理市场。当时,公司没有相关技术,大气治理的核心技术掌握在欧美发达国家手中。刘正军带领研发人员日夜攻关。科研人员横下一条心,把家搬到实验室,终于用大半年时间攻克了相关技术难题,成为全国仅有的两家不要给外国公司支付技术使用费的企业之一。

  “永清环保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不断创新的技术。”刘正军这样介绍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秘诀”。现在,永清集团已拥有100多项专利技术。永清集团提供的数据报告显示,公司每年为全国削减293.9万吨二氧化硫、24万多吨氮氧化物的排放,承担了湖南省内六成以上二氧化硫减排任务。

  实现稻米降镉率达60%

  目前,永清集团已逐步发展成为一家综合型环保产业集团,湖南省内惟一一家A股上市环保公司,业务覆盖大气治理、土壤修复、环保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开发等。永清集团自主研发的垃圾发电核心装备技术指标优于欧盟同类产品,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成套技术已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拥有“农田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两大国家级科研技术平台。公司自主研发的稻米降镉富硒集成技术2015年应用于6000亩污染耕地治理试点,取得单季降镉60%的修复效果;去年在湖南省内应用于20多万亩污染耕地治理,降镉效果十分明显。

  “我有一个‘永清梦’‘环保梦’,就是逐步将永清集团打造成环保领域受世人尊敬、对社会有益的企业。同时,我深深地觉得有了更大的责任,我要更多地解决一些难啃的环保问题,让碧水、蓝天、绿地重现。”刘正军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