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斌代表:多部门协同促进民间投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夏君香 2017-03-13 09: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档案】

  王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观点】

  加大国务院各部门及地方政府的协同力度,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民间投资发展。

  【背景】

  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发展对国民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就促进经济发展来说,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但最近两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显著低于国有控股企业投资,而且低于全国水平的一半。鉴于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例超过60%,大力促进民间投资,已成为未来几年国民经济能否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建议】

  王斌代表建议,国务院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要加强政策协调,做到全国一盘棋,增强政策的公开、透明度,清理阻碍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避免窗口指导、人为调控这样的隐形约束,在投融资领域形成稳定的政策预期;在财政和税收方面要公开透明,切实为民营企业减负,消除国有和民营企业在相关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等方面的不平等待遇。在制度建设方面要有前瞻性,改变重审批、轻监管、少服务的局面。要加强调查研究,多倾听民营企业的心声,通过“接地气”的调研和政策制定过程,引导投融资体系健康发展。

  (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