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黄小玲代表:传承陶瓷文化 做强陶瓷产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夏君香 2017-03-13 09:1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档案】黄小玲:全国人大代表、醴陵市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观点】陶瓷产业是株洲的优势产业以及富民产业,当前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既有危机又有机遇,要大力传承陶瓷文化、做大做强陶瓷产业。

  【背景】株洲市陶瓷产业历史悠久,株洲醴陵更是“中国陶瓷文化名城”,我国三大古“瓷都”之一。株洲是全国日用陶瓷和电瓷的主要产区和出口基地,产业体系较全、总量规模较大、产品品牌较优、出口体量较大、研发能力较强。但当前陶瓷产业面临国际市场疲软、出口下降,国内市场乏力、产能过剩,品牌优势缺乏、话语权小,运营成本高涨、运转艰难,融资渠道不畅、周转困难,高端人才匮乏、管理滞后等一系列问题和挑战。

  【建议】黄小玲代表建议,把正在建设中的陶瓷技师学校升级为湖南省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本科);积极推动清华、北大等名校在株洲设立分校或研发中心,打造“陶瓷艺术社区”。加大对陶瓷品牌的推广力度,支持株洲继续举办瓷博会,对株洲市第三批陶瓷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给予配套政策扶持。大力扶持株洲陶瓷出口,在醴陵市设立物流保税区,调整相关税率,减轻企业发展成本。

  (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