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老虎”被点名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林旻煜 2017-03-13 00: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两高连续三年,向人代会作工作报告时对落马高官点名。三年来,共有11名“大老虎”的名字出现在两高报告中。(3月12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老虎”被点名已然司空见惯,这些让人熟悉的名字,一次次出现在各类会议、警示片或反腐倡廉各类活动。如今,在全国两会现场,严谨报告之中,他们的名字依然“活跃”在字里行间,有的甚至连续三年“被点名”,只不过受到如此关注,却不见一丝荣耀,反倒成为了“腐败”二字的代言人,各有特点、各见顽疾,这样的点名只怕难叫人好受。

  为人当重名节,所谓“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历览前贤更觉风骨可贵,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老百姓自有褒贬。诚然,不论任何场合、何种事由,被点名未尝不是一种重视,诸如杨善洲、焦裕禄、谷文昌等人,但凡名字被提起,往往代表着奉献、敬业、清廉、务实……不少人一生艰苦,却依旧不为名利折腰,生前自安无虞、死后为人称颂,“被点名”既是欣慰与自豪,更是留于现实的标杆旗帜、传于后人的精神财富。

  当前,人们谈“虎”色变,听到这一个个名字则耻于贪腐、鲜见善言,“老虎”们仕途戛然而止、自由从此受限不说,还要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个人姓名沾惹上贪污腐败的骂名,留下的也便只是一本“反面教材”,不但一生愧恨,还要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笑谈之资,成为治国理政当需规避的路障荆棘。莎士比亚说:“把名誉从我身上拿走,我的生命也就完了”,再看“老虎”们的腐败行径,确实一文不值,财富、名望、前途、家庭、权力……统统消失殆尽,每一次被点名都是一次抨击,每一次被点名都是一种否定,见证自己的姓名为人唾弃,只怕真是心如刀绞。

  “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这并非空话,更不是无用的大道理,对这些“老虎”而言,被点名是理应担负的罪责,对各级官员却是一剂先例在前的“苦口良药”。诚然,工作报告中的“打虎拍蝇”既是成绩的总结,更是对存在问题的警醒,如此点名不但要继续,而且要经常点、从严点,让贪腐衍生的羞愧之情深入人心,让法纪的严惩外加一层道德舆论的煎熬,只有怕在心里、惧在脑中,才能真正形成一种自律的动力,约束行为、淡泊思想,避免再走错路。

  “老虎”被点名,滋味必然不会好受,五味杂陈、尽显悔恨,不过事已至此,该担的罪责还得担,还受的惩罚还得受,只盼自己所做的“负面典型”能鲜明一些,至少发挥些警示教育的“正能量”吧。

  文/余祖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