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松苗:坚持疑罪从无原则 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公诉和审判环节

来源:新华网 作者:底东娜 编辑:周怡琳 2017-03-12 15:40:4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做客新华网2017两会特别访谈,为各位网友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 新华网 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底东娜)今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新华网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办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为各位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关于久押不决的问题,王松苗说,为了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2013年4月至2014年9月,最高检作为牵头单位,与其他政法机关共同开展了集中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专项工作。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持续监督各政法机关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目前,2013年核查出的羁押3年以上未结案的4459人,至去年全国两会时下降为6人,去年10月已全部清理纠正完毕。虽然专项活动已经结束,但并不意味着不会有新的久押不决案件产生。可以说,防治久押不决依然任重道远。

  王松苗介绍,下一步,检察机关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换押和羁押期限变更制度,加强督促和检查,进一步巩固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专项活动成果。二是建立久押不决案件预警制度,依法督促各办案机关、部门严格遵守办案期限,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关于办案和羁押期限的规定,预防发生新的久押不决案件。三是将久押不决案件纳入羁押必要性审查范围,对于期限届满仍然久押不决的在押人员,依法建议办案机关、部门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四是坚持疑罪从无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坚决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公诉和审判环节,造成新的超期羁押。五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及人员不认真履行羁押期限法律监督职责或者履行职责不到位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坚守刑罚执行公平正义的防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