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松苗:2016年检察机关共批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9345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底东娜 编辑:周怡琳 2017-03-12 15: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底东娜)今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新华网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办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为各位网友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大学新生徐玉玉被骗身亡案发生后,引发了社会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度关注。很多网友注意到,最高检报告对这个问题及时作了回应,但又觉得意犹未尽。对此,王松苗做了进一步介绍。

  “电信网络诈骗早已是“过街老鼠”,谁不痛恨?去年9月,山东徐玉玉等3名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后猝死或自杀案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在电信诈骗的受害人中,学生、农民工、孤寡老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体为数不少,一些群众“养老钱”“救命钱”被骗,导致倾家荡产、家破人亡,有的企业大额资金被骗后破产倒闭,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王松苗说。

  为依法及时有效严惩电信网络诈骗,最高检去年5月份专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关工作的通知》;9月,会同最高法院、公安部等六个部门联合发布《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12月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出台《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进一步织密了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法网;与公安部共同赴境外开展执法合作,联合挂牌督办徐玉玉等62起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

  王松苗说,在办案中,坚持“三个一律”: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律依法快捕快诉;对案情重大的,一律组成专班集中办理;对重点整治地区,一律加大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力度。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9345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展蔓延势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