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刘正军:加快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康晓乔 2017-03-12 10: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北京3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每每坐在餐桌前,刘正军总是喜欢“吐槽”。“市面上一些粮食蔬菜水果,有的美其名曰‘有机’,其实都是从田地里长出来的,土地受污染,再多‘有机’的作物对人体健康都有大大小小的危害,土壤污染和大气污染一样,都应该引起重视。”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对潇湘晨报记者说,此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加快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建议。

  “如今,生活在碧水蓝天之间,成了人们最朴素却又最奢侈的期盼。”刘正军感叹,他给自己取的微信名就叫“碧水蓝天”。他介绍,近年来,自己所在的企业将发展重心放在了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修复技术。

  目前,我国已经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法,但至今仍没有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立法。此次全国两会,刘正军准备的八个建议中就包括加快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建议。

  数据显示,“十三五”规划纲要100个重大工程涉及开展1000万亩耕地修复和4000万亩被污染耕地的风险管控。以耕地修复5万元/亩计算,仅耕地修复在“十三五”期间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000亿元。

  “土壤修复市场已经兴起,庞大的耕地修复市场,势必将有大量耕地修复服务商涌现,因此亟需完善相关法律。”他认为,土壤污染修复设备化、规模化、产业化研究滞后,我国缺少关于土壤污染和防治的专门法律法规。“从目前来说,加快土壤环境保护立法进程是当务之急。”他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