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杨维刚:鼓励返乡人员参与社会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康晓乔 2017-03-12 10: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北京3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提交了关于加强欠发达地区农村社会治理的建议。他建议,当前要以村民自治制度为依托,让农民群众通过合法的方式、民主的形式、制度化的渠道有序地参与到农村社会治理中来。

  有数据显示,2014年农民工出外打工人数为2.74亿,其中离开家乡到外地打工的农民工超过1.68亿。欠发达地区的农村精英单向流入城市,留守的农民管理公共事务能力较差,民主素养不高,农民群众在农村事务中出现“失语”现象。从政府层面看,一些地方还无法摆脱“大政府”的惯性,缺乏对公众主动让渡空间的意识,农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不多。

  杨维刚建议,当前要以村民自治制度为依托,让农民群众通过合法的方式、民主的形式、制度化的渠道有序地参与到农村社会治理中来,只有全体村民都积极参与进来才是真正的村民自治。建立健全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和村民委员会直接选举制度,实现农村社区村级治理机制的良性运行。

  具体来说,可探索建立委员会制,扩大村委员数量,保证人数少的村小组、异地务工人员等群体在村委会都有代表,都有议事权,村委的决策和管理由委员会共同行使。适当延长村组干部的任职期限,同时进一步细化村“两委”候选人竞选资格。建议村组干部任期由三年一届调整为五年一届,给村组干部充分的干事创业时间。

  同时,建议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引导,为乡村精英提供政治参与的机会,为农村社会治理提供人才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