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农民工代表张晓庆:做到了问心无愧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编辑:康晓乔 2017-03-12 10: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北京报道

  两会接近尾声,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张晓庆有些感慨。

  这位性格偏感性的80后姑娘,回顾自己当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的经历,说:“有些不舍,但问心无愧。”

  出身普通养鸡户家庭

  从山东枣庄一个普通的养鸡户家庭一路走来,张晓庆在千里之外的湖南省长沙市落地生根,随后又成为两会上为数不多的80后农民工人大代表。

  “我身边几乎都是农民工,我当了代表以后,他们遇到困难都喜欢找我倾诉。我提的很多建议,也都是受到这些农民工兄弟姐妹的启发。”

  今年两会,张晓庆又怀揣着农民工兄弟姐妹们的希冀而来。《关于在农民工群体大力提倡工匠精神》是她的提案之一。

  “我不排斥别人叫我农民工,但我认为我们更是产业工人。”张晓庆说,“我们农民工只有提升素质,培养工匠精神,才能在转型升级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才能转变自己的身份,成为产业工人。”

  “代表经历融入了我的生命”

  对于张晓庆而言,当代表的五年,是成长的五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五年。

  “五年里我认真履职,无论是参加全国人大组织的专题调研,还是参加省市县的各种专题调研活动,我都积极参与,并提出相关建议。”她说。

  张晓庆回忆说:“我一共提交了18份建议报告,有A类4个B类5个。”例如她提出关于农民工住房的建议,国家采取她的建议并提出了租售并举的方式。更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她刚刚当上人大代表的第一年,她曾建议“请叫我们产业工人”,现在全面改革小组会议采纳了“产业工人”这个称呼。

  “全国人大代表的经历,不光履职,也给我开阔了眼界,教会了我很多知识,自己也增强了正义感。代表是一份神圣的职务,我已经尽力做了,我一直秉承对这个职务做到了问心无愧。为我们这个群体争取了最多的权益,回顾这五年代表经历的所有一切,都融入我的生命一部分,我会继续关注我们农民工群体发展。”张晓庆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